top of page

Vietnam Sapa O'Chua-H'mong Homestay Trek 越南沙壩 與少數民族-黑苗族 一起健行兩天一夜尋找梯田之旅


O'chua的意思是感謝,是黑苗族的語言

沙壩是在北越的山上,這裡居住著少數民族們

其中有黑苗族(最多)、紅傜、岱族三種

來沙壩我第一行程就是與少數民族一起完成兩天一夜的健行

網路上其實有很多間旅行社都有合作

我當初是在O'chua跟另一位黑苗族族人自己帶之中猶豫

最後為何選擇O'chua?

因為他不只是一般旅行社,O‘chua會將收入用來資助少數民族的孩子去唸大學

還會培養一些少數民族擔任健行導遊、教大家英文

以及協助他們改建房子來提供旅客Homestay,賺取更好的收入

也有開放讓大家來當志工

當然以這理念下價錢一定不會是最便宜的

如果是差不多的價錢,我們希望能幫助到更多的人,所以我們選擇這名為感謝的旅行社

如果真的有預算考量,其實當地很多旅行社有一樣的行程

或是你一下夜車,就會有很多黑苗族的族人湧上來問你

兩天一夜的健行的行程有分4種還5種

其中少數民族的部分有由紅傜族帶領的&黑苗族帶領的

差別在黑苗族的可以看到梯田的景色

而紅傜族的可以享受藥草浴

我們因為想看梯田而選擇了黑苗族的♥︎

我們這團總共是5個人,所以一人50塊美金

如果湊到六個人一個人是40塊美金

但如果整團只有你一個,是85美金(只能向上天祈禱有人要一起)

基本上夜車是6點或7點就到了

我們就走到O'chua去,討論完付完錢後就去洗澡

那裡有提供浴室洗髮精、沐浴乳還有吹風機

解救了我們昨天坐夜車沒洗澡

順便充個電吃個早餐休息一下

(喔對了,大行李可以放這,不然背著走會死,只要帶兩天一夜用的到的東西就好)

約莫9:30左右大家就會集合,自我介紹跟說明這兩天的行程

我們這次的嚮導叫"Lamg"

簡單介紹完後就開始健行!

請有舊傷的孩子們記得帶護膝,因為下坡下到你膝蓋叫媽媽

以及千萬不要穿潮鞋來,會哭

好,開始,因為前兩天下雨,所以泥巴爆滑超滑

大概就是踩地雷的真實版遊戲

只要一踩錯就是深陷泥巴外加滑一下,還很難拔出來。

好那就算了,如果你不小心平衡感很差,還有可能滑下山坡

或是摔進牛屎。

馬的我真的是以為印尼火山很難

結果這個難度大概再加300倍

我完全想不到我哪個朋友受得了這泥巴地跟牛屎

約莫走了一小段後我看到梯田了!!

雖然梯田的旺季不是現在(是大概6-8月會是全綠色,9月會是黃色因為米熟了)

但還是超級無敵美

無法用言語形容那種360度全部的山都是梯田的景色

爽完後再繼續走,繼續玩泥巴

然後在停下來讚嘆一下這梯田

越走梯田越多,心靈得到滿足(但身體沒有)

路上經過了Lao Chai村莊,這村莊也是居住黑苗族

就在快餓死的時候剛好走到午餐的地方

剛剛一路上有三個黑苗族族人尾隨我們一路上一直幫助我度泥巴

整路都在解救我們

到了午餐那就拿出他們手工藝品來賣給我們

意思就是我幫你整早你幫我買一下啦

說真的,那些東西真的都很漂亮,又是手工

台幣2、300塊說貴也不是,他們又解救我整個早上

這鐘點費對他們來說一點都不划算

但畢竟我們是窮苦得背包客,亂買東西也只會徒增重量罷了

但我實在無法說不,所以我們還是買了兩個小包....

一天住宿費就這樣飄走了~~~~

(Lamg和他八個月大的小孩)

但說實在的不管是幫助我們一整早的三個族人

還是在村落裡賣的東西,其實都非常好看

如果我今天不是還要很久才會回家的背包客

我可能會大買一場,畢竟這種手工獨一無二民族風的東西,我完全沒有抵擋力

不能幫助他們更多我們有點難過跟抱歉,就算我們買很少他們還是送我們一人一條手環

雖然早就知道他們是為了兜售而幫忙,但花一早上陪我們走只希望你買點東西的心

拒絕讓我有點難過(但那種路上隨便兜售的我就可以狠心拒絕,我好怪)

好吃飽飯繼續泥巴地

但幫忙我們整個早上的姊姊們回家了(因為賣了東西了)

所以我們接下來只能靠自己............

在走的心很累的時候就到了今天要住的家!

這不是我們嚮導Lamg的家,是另一個黑苗族族人的家

她叫做Chi,也是一位健行嚮導。

可能他家比較大,就有改建過變成可以提供我們住宿

放完行李後到吃晚飯前大概有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左右的空檔

可以到街上逛逛,看有沒有想買的紀念品

或是小睡一下,休息順便整理照片

晚飯快準備好之前Chi叫大家集合

讓我們體驗卷春捲~~~捲完後把桌子收一收就開始吃飯嚕~~~

我很喜歡晚餐這餐,因為是當地的特色料理

香蕉花沙拉、竹子炒蛋(不是竹筍,是竹子)、炸春捲之類的

很好吃又吃超飽~~

香蕉花沙拉酸酸的裡面應該有檸檬汁跟花生粉

竹子炒蛋超酷!而且非常好吃!一吃愛上竹子變熊貓

他是用很細的年輕竹子,把外面的皮削掉,然後切的很碎後放下去跟蛋一起炒

吃一次之後我們每餐都在尋找竹子哈哈哈哈

吃完飯洗個澡馬上昏睡,大睡了10個小時後就來到第二天

第二天Chi幫我們弄了鬆餅早餐,還有香蕉跟水梨❤️

吃飽繼續!今天任務就是走完28公里!

但今天的步伐稍微放慢一點點(可能知道大家都會鐵腿)

Lamg都會沿路介紹當地的動植物及用途

走著走著就到了Ta Van村莊,這地方主要是住著岱族族人

不知這樣說好不好,我覺得這個城鎮很觀光

當然雖然說很觀光但也不是到非常發達的程度

但可能因為有馬路所以方便到達

很多的觀光客都聚集在這,也有很多面向梯田的網美咖啡廳

跟很多的homestay

如果不想健行、家人有年紀比較大或小孩的話

可以選擇定這邊的homestay然後再租摩托車或是坐計程車進來

蠻方便的,也可以看到很漂亮的梯田

但路面不是很平穩,騎車的一定要小心(應該說非常非常不平穩)

過了這村落後

再繼續往山上爬,一路爬到快山頂

還是泥巴路

Lamg說我們昨天晚上在對面山頭那,看了覺得哎呦我怎麼辦到的哈哈哈哈

走到午餐的地方時就到了這次健行的終點了

吃飽飯休息一下,O'chau會派車來把我們接回去

(畢竟總共走了28公里,再走回去腳真的會斷)

經過兩天一夜的健行腿已廢鞋已爛

我們很幸運跟一組非常有禮貌的法國人家庭一起健行

雖然我們兩個還輸給法國爸爸媽媽哈哈哈哈哈

(不要這樣人家住山上每天都在爬欸)

剛好我們的步調都差不多,走一走停下來一下拍照再繼續

不會有步調不同而不愉快的問題

(我們出發前有另一組遊客說他們不願意併團,因為有的人走很慢)

最後還互相留了資料,說如果我們明年去法國可以去找他們❤️

這也是我覺得一生應該來爬一次,要爬要趁年輕啊!

不然老了我可能無法這樣在叢林裡穿梭

在泥巴上打滾,哈哈哈

來河內不是只有去下龍灣,沙壩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健行小叮嚀:

跟一般爬山一樣,建議穿抓地力好的鞋,都是泥巴濕濕的很容易滑倒

長褲長袖,因為要穿越叢林我個人是怕被蟲咬

外套,沙壩溫差非常非常大,晚上大概只有15度蠻冷的

防曬,我們一路上太陽不是一直都很大,雲蠻多的但還是曬傷了

代表紫外線很強,大家記得防曬要準備好

雨衣,山上天氣很難預料,感覺隨時都快下雨,雨衣一定要有

最重要的就是準備好相機,因為一整路都美到不行!

O'chua訊息:

Sapa:8 Thac Bac Road, Sapa, Lao Cai Province, Vietnam.

Hanoi:18 Hang Muoi, Hanoi, Vietnam

營業時間:7am-0630pm 全年無休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