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Bae孕日記 準媽媽IVF實驗室🧪 Sema4基因檢測&挑選精子


因為凍卵療程不能連續,所以中間我們有了一個月的空窗期

這個月其實沒有太多的進展,只有我們著手開始和美國的Labryo聯絡,開始請他們處理美國那邊的公證文件,和吳醫師視訊看診過一次

再來就是基因檢測和挑選精子拉!!!

我們請Labryo幫我們order美國的Sema4公司的基因檢測,他們幫我們選擇504項檢測的套餐

一個人是250元美金,加一個伴侶是加150美金,來回運費兩個一起寄是160美金

也就是全部加在一起是560美金(約台幣16800上下)

美國那邊會把空的試劑罐子寄來台灣,大概2-3天就收到了!超快(Fedex真的貴又快內)

至於Sema4檢測套餐有200+、300+、500+等不同的套餐,到底應該要選哪個?

我們是Labryo幫我們開的單,他們是直接幫我們選擇檢驗最多的序列

但其實精子銀行的基因檢測報告很少有做到500多項的檢測

大多是200多項左右,如果不想徒增困擾,也可以選擇200多項就可以了

備註:

檢驗500多項唯一會有的困擾是,如果今天驗出了一項帶原,但那一項剛好是精子銀行沒有驗到的項目(通常精子銀行會提供200+項),你又非常喜歡這位捐精者的精子時,你就會陷入天人交戰後哈哈哈

不同的精子銀行有提供不同的做法,有的可以加錢請捐精者再來驗(同時也要捐精者同意且時間上是可配合的)有的是就沒有,一切蓋牌假裝不知道(那當初幹嘛驗呢)

總之這部分就留給大家自行增酌,我們先跳過


台灣也有基因檢測公司,我們有朋友是在台灣檢測的,大家可以去問問看台灣的收費報告時間



我們跳一下回到Sema4

我們是10/11和Labryo視訊,他們10/12就幫我們訂好試劑寄出了!(有夠快)

我們10/14就收到了~~



袋子長這樣,打開裡面有這~堆東西




Labryo超貼心的附上中文使用說明,試劑裡的說明書也有中文的!

非常簡單就是把口水吐進去,漏斗拿掉,把裝有穩定液的蓋子直接蓋上

然後搖一搖之後換一個蓋子,結束。



哈哈哈哈哈,全程不到3分鐘!!!!超神奇欸!!!!

裡面有試管貼紙,寫上名字貼上

還有一份文件要簽名,跟一張綠色貼紙要貼

都弄好後放回盒子裡,就可以寄回去給他們拉~


在2022.01之前的規定是可以以個人名義寄回的

但自從Fedex改規定後,這種生物類的東西就無法用個人名義寄回

我試著聯絡快遞公司,也詢問快遞公司我如果用公司名義寄出的話可以嗎


Fedex回應是:公司名義的話寄件人必須是公司法人,如果不是的話單子要重開(好麻煩)以及公司的部分只要和醫療或生物沒有相關,基本上也很有可能被退件。

個人名義現在是確定無法了


最後我是請愛群幫我寄回去的,感謝他們~


我是10/26拿到愛群請他們幫我寄,10/28就收到Sema4的信說收到了


接下來就是等報告出來(大約兩週)後就可以卯起來選精子拉!


 

買精子要從哪裡下手呢?

其實每個人考量的因素都不一樣,我們分享我們自己考量的因素給大家參考

第一,我們一定是以沒有重複帶原的捐精者為主

最完美的狀態當然是挑到完全沒有任何帶原的,但完美之人實在不多,我們會以跟我們兩個都沒有重複地為挑選的關鍵。因為我們兩個會使用同一個捐精者,所以帶原不能和我們兩個任何一人重複


第二,我們想選和我們相同血型的,我跟小胖都是A型,可以的話我們也會選擇A型的捐精者,來防止未來有緊急狀況(抱歉僵屍片看得有點多)


第三,家族病史

篩選掉帶原基因後我們會看他的家族病史是哪些,有些後天產生的病史,在做選擇時我們就不會太糾結

(例如後天造成的糖尿病、中風等等)

這些都和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有比較大的關係,也不太可能全家都過著很健康的生活,所以是後天造成的疾病我們不會為此糾結,有一點病史算是正常的。

第四,帥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抱歉我們就是這麼膚淺,外表也是很重要的一個點!!!


最後才是學歷、專長愛好等等,不過這些都是隨便看看,現在人都很有才華,所以這點差別不大

Labryo在LA,所以我們主要也是挑選美國當地的精子銀行為主

在此提供幾個精子銀行給大家參考,新註冊都會有不少優惠,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California Sperm Bank

Seattle Sperm Bank

Xytex Sperm Bank

Fair Fax Sperm Bank


每家精子銀行的方案都不太一樣,有的是買級別就可以開通所有人,有的是可以分開買

還有可以買聲音、幼兒或成人照等等

大家可以多方比較,但也不用全部的精子銀行都購買會員,因為那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到這裡先煞車一下

你一定會想問說,按照帶原不要重複的邏輯來看,其實也不一定要做基因檢測

只要挑選完全沒有帶原的捐精者,就不會有重複帶原的問題了對嗎?


對,按照邏輯來說是這樣沒錯

那既然這樣我們幹嘛還要花錢做檢測?

首先,完全沒有帶原的人其實不多,80%或85%的人都有1-3個帶原

所以當如果挑選到非常喜歡的捐精者時,他如果有1-3項和我們不重複的帶原,還是可以放心的下手

再來,因為每家精子銀行做的檢測數不是一定的,有的人完全沒有檢測,有的人檢測100項、200項、也有300項的,其實不能100%確定他是沒有帶原,還是他沒驗到那項

所以如果我們驗了502項確定沒有,就算捐精者沒有驗到那麼多,我們也能放心挑選


不過再次說明基因檢測不是一定要做的,我們只是想讓自己非常心安

但其實就算檢測了,我們也會盡量的不要挑選太多帶原的捐精者,因為未來小孩雖然不會有疾病,但他還是有可能有帶原這些基因,在他長大後要生小孩時,帶原太多也可能造成他容易遇上有相同帶原的另一半(這其實算機率問題啦)

(例如我帶原3個,假設我選了一個沒有重複帶原但有3個帶原的精子,小孩可能會有6個帶原

那未來他遇上有相同帶原的另一半機率就又比我更高了)


 

好~我們的基因檢測報告在11月10號出來啦!有夠快


在此稱讚一下Sema4,他們還有電話解說報告,雖然只是照著唸,但我預約時寫我平常慣用語言是中文,他們居然有請一位翻譯在線直接翻譯給我們聽欸!雖然不能說100分,但也有80分了,對於平常不太接觸英文的人或是對醫用英文沒有這麼了解的,我覺得這個服務超棒!(而且是免費)





如果你在電話諮詢時已經有選定的精子,有任何問題也都可以問他們,我們預約11/22的電話諮詢時他們就有問我們選好了沒之類的,這也可以當作一個選擇的參考


跟大家分享一下,果然公主病小胖是個公主,她居然一個帶原都沒有

502項乾乾淨淨,完全是超讚卵子的生產者!!!



我本人有3個帶原,這時候就真的感謝自己有做基因檢測,我們可以避開這三個!

以下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帶原的那三個(誰想知道)(不管啦我要發啦)


於是就開始了我們挑選之路,在此稱讚一下Xytex這個精子銀行,新用戶註冊有90天還是60天可以看到完整的檔案,我們就用這免費的天數直接找到適合的精子!!!完全沒有再另外付會員的費用!!!超棒!!!!


但因為疫情後新增的速度變得很慢,建議大家還是要有時間多刷一下,條件很好的很快就會被掃空

跟大家分享我們真的挑選到一個很完美的捐精者

他檢測了302項,一項帶原都沒有,我們有刻意從302裡找到我帶原的那3個,他有驗到也確實是沒有帶原

再來他的血型也是A型,家族病史幾乎沒有,顏值普通偏上,身高180,唯一缺點是年紀比較大

但沒關係,因為我們是IVF,精子不用會游也無所謂

於是我們看一看後隔天就下手買了兩管了,11/24就買好了(速度超快)



精子到底要買幾管才夠用?

我覺得大概可以把握一個原則就是,所有的生殖細胞都跟肉一樣,解凍後就不能再重複冷凍

一管裡面有非常非常多精子,但就是需要一次解凍


所以如果你是和你的伴侶一起凍卵寄過去,那你們的卵會一起解凍一起受精,就可以買一管就好

那如果是一個寄過去一個取鮮卵,那就要先把凍卵的寄到,等到取鮮卵那天再把凍卵的那些解凍,這樣也可以就買一管


但如果是像我們鮮卵先取了,後面凍卵的才寄到,那就最好是買兩管

要是把取出來的鮮卵再凍起來,就有點浪費取出來的鮮卵啊(溫體牛永遠都是最好吃的的概念)

如果多次取鮮卵的狀況,可能就要準備多管精子


至於購買的精子類型呢?


網站上會有很多不同分類可以選,有時是有洗滌過,有時是沒有洗滌過的

如果你跟我們一樣選擇在Labryo,那隨便選哪種都可以,便宜的就可以了

因為Molly都會再洗過一次,所以不需要選擇精子銀行洗過的選項也沒關係

不過像我們的就沒得選,所以我們購買的就是洗過的

(不知道為何我內心覺得聽起來像他們洗過澡感覺比較乾淨)(我是心理作用)



如果你跟我們一樣是打算買Xytex的精子,請記得一件很重要的事

就是在付款時要Vpn到美國去........

我試了一整個早上,用手機平板電腦都不行,怎麼輸入都不行,換瀏覽器也不行,大概也輸了5張信用卡,搞了好久好久,才終於想到Vpn然後就成功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苦笑)


總之,我們也買好精子了!就等著把這些卵寶寶變胚胎了!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