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Cambodia Phnom Penh Choeung Ek Genocidal Center (Killing Fileds) 柬埔寨金邊 瓊邑克種族滅絕中心


我人生第一次這樣站在集中營裡

在來柬埔寨前,我不知道柬埔寨有過赤柬時期

集中營也只有在歷史課本上看過,但我歷史真的是爛的可以

我一直都覺得這些難過心碎離我好遠

直到今天徹底的改變我的想法。

第一次發現這景點是在背包客棧上有人分享,但資訊很少,我們只好一切看著辦

剛好很幸運住到的背包客棧大家都會一起揪團包嘟嘟車去參觀,我們也很幸運的湊到隊

從Hostel訂的好處是不用跟路邊嘟嘟車殺價,也可以確保司機品質

我們價格是17美金一台車可以載四人,等於我們兩個是8.5,比租車划算。

以下的遊記分享很令人心碎,請做好心裡準備再往下看

在看遊記前可以先閱讀一下這塊小知識

赤柬,又被稱為紅色高棉

1975/04/17赤柬政權攻陷金邊,為期長達3年8個月又20天的獨裁共產政權

波布政權是受到中國毛澤東啟發,使得其治下的柬埔寨有上百萬人死亡,被稱為紅色高棉大屠殺。

而在蘇聯的支持下越南於1978年底對柬埔寨進行了大規模入侵,並於1979年初建立了韓桑林政權柬埔寨人民共和國。

但在美國和中國的支持下,紅色高棉政權繼續掌握著柬埔寨的聯合國席位作為柬埔寨在國際上的合法代表,直到1993年為止。

(節取自維基百科)

 

早上8點我們就前往第一站Choeung Ek Genocidal (Killing Fileds)

這是用來處決的刑場及堆屍陵

門票是一個人6塊美金,包含一人一台語音導覽

裡面有各國語言可以選,中文翻譯的部分非常好

一進去後是一棟高聳的佛塔,佛塔裡擺放著無數的白骨,10層的頭骨,及無數的身體其他骨頭

導覽的的最後才會說明佛塔的內容,一開始直接將我們帶往旁邊的立牌

1975/04/17赤柬攻陷金邊,領導人波布下令把大家趕去村莊,實施勞改

也把前朝的官員、知識份子、不知如何耕種的城市人用各種莫須有名義殺害。

在短短的三年內,有超過200萬人口死亡,佔了當時全國人口四分之一。

為何只剩下立牌?因為後來窮困居民把能用的東西全都搬走了,所以這裡什麼也不剩。

也因為是木造的建築,經過時間的流逝早已被摧毀。

而立牌上ㄧ個個述說著:

人們如何被矇眼坐上卡車帶來

人們如何被囚禁在拘留所等著處決

擺放化學物質的倉庫

以及當時的軍人扒光受害者衣物,在尚未死去的人們身上使用殺蟲劑DDT毒殺人民並掩蓋屍體的味道。

而當時的子彈昂貴,所以士軍甚至利用帶刺的樹皮來砍斷喉嚨,各種繩子、刀、鐵棍、鋤頭…都是士軍的武器。

而這些看似平凡無奇的土坑,都是一個個亂葬崗

現場有129個墓,但只開挖了86個。每當下雨土壤被沖刷時,偶爾會露出頭骨、牙齒或是其他骨頭…

也有很多衣物與樹根纏繞在一起,那也是當年埋下,受難著的衣物。

而這小小的區域埋葬了450位受難者

後面甚至有埋葬著166位無頭屍體

最讓我無法呼吸的是這顆名為Killing Tree殺人樹的地方

旁邊是埋葬著600位婦女小孩甚至嬰兒的骸骨

而這顆被稱為殺人樹的原因竟然是因為子彈貴,所以士兵抓住嬰兒或是孩子們的腳,把孩子們的頭用力往樹上撞。

我聽到這裡我整個人有點無法呼吸。

當解說機重現當時發現這顆樹的人所說的話時,我覺得我的心也停止跳動

他述說著當時他發現這裡時,樹上充滿血液及腦漿的情景

我不太能承受這情緒,所以我忍著眼淚按暫停讓自己休息一下

這棵被稱為Magic Tree魔術樹

因為當時的軍官把喇叭掛在樹上,大聲播放歌曲,掩蓋受害者死亡時的叫聲。

解說機裡除了這些歷史介紹外,還有一些倖存者的親口敘述

失去自己8個月大的兒子、目擊軍官鐵鍬打死人、被10-12個人輪姦……

以及一個男子從五歲開始被迫離開家園,目睹親人被殺,被逮捕也因為陌生人犧牲生命解救他,最後徒步逃到泰國,再到美國,長大後回國述說這一切的故事

最後回到佛塔,為1988年柬埔寨政府建造

佛塔的設計以印度教及佛教兩者混合

佛塔內擺放的骨頭都經過專家鑑定,死者為何種人種、何種死法……

受害者不只當地人,也有不少記者及外國人長眠於此

最後導覽機播放著歌曲「阿金邊」

在歌曲中我們參觀最後一個小博物館

博物館內禁止拍照,而裡面擺放著刑具及放映一些短片

短短一個多小時,我幾乎無法正常呼吸

忍著淚水及我內心的驚呼

不發一語的走向我們的嘟嘟車要繼續前往赤柬的監獄

我想很久,雖然照片不多,但我還是決定把監獄文分開打

為何照片會這麼少?

不僅僅是有些地方有張貼規定禁止拍照,我本身也沒有對著那些照片及現場按下快門的勇氣。

我真的很幸運,生活在這幸福的年代

而在這墳場中很多人把手環及一些紀念品留在現場,我也把我在越南Sapa善良的阿姨送我的手環,留在那裡。

希望能留下善良,願世界和平。

地點資訊:

坐嘟嘟車大約40分,我們一台車是17塊美金(四人一台)

門票:一人6美金

開放時間08:00-17:00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