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Laos Phonsavan Plain Of Jars & Xeng Khouang Province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 寮國豐沙灣 石壺平原&川壙省旅客


在豐沙灣的住宿我們訂的是kongkeo guesthouse

背包客棧上蠻多人推薦,Booking.com的評價也很高

事實證明訂的好!哈哈哈哈哈

到達時我們直接跟老闆(kong)訂石壺平原的團

因為團是他自己帶,而參加的人大家都很滿意

200k一個人,總共包含三個site的門票、旅客中心及午餐

當然老闆有別的團供大家選擇,但其他團的部分價格就是看幾人參加

老闆也會直接告訴我們萬一只有我們兩個人,要多少錢之類的

非常直率我喜歡

很有他的個人風格,是個非常負責任的人

不只是單純介紹而已,是有點帶著我們一起深入看看這片土地的感覺

至於有個我本來很想去的古城Muang Khoun:That Foun

因為近期維修,所以完全被圍起來

在我表明想去時Kong就直接說因為維修看不到別浪費錢

如果有打算前往的人最好先問一下,免得花了錢到了那發現什麼都看不到~~

隔天早上我們起床在火堆旁吃了早餐後(真的很冷大概5度,沒在火旁邊很想死)

大約9點就出發今天的一日遊行程

首先第一站來到的是

Xeng Khouang Province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

在這裡Kong跟我們介紹炸彈的詳細資訊

(如果我有理解錯誤請跟我說我會修改)

寮國南部因為鄰近胡志明市,所以被轟炸

但北部呢?明明離胡志明那麼遠,為何要轟炸這裡?

Kong告訴我們說所謂的秘密戰爭

官方的說法是當時美軍基地在泰國,而他們運著炸彈往越南過去

回來的時候把沒投放完的炸彈通通丟在寮國

因為他們無法帶著炸彈降落

(但這說法很不合邏輯啊誰會要丟東西丟一半,就像沒人倒垃圾的一半啊)

他也解說為何明明從豐沙灣到永珍很近,為何總是要繞一段路

原來是因為那中間有段秘密基地的緣故

他是說是美軍基地,因為當時秘密戰爭的基地

但為何要轟炸這裡呢?Kong的說法是他們就是想轟炸

可能因為宗教的關係,想消滅這些“異教徒”

或是一些現在無法搬上檯面的原因

他說當時的人說如果想活命,就遠離寺廟

把白色的牛跟雞殺掉,因為在空中容易被看見(有牲畜代表有住人)

Kong也說,他不建議我們買那些用炸彈做成的湯匙啊飾品啊

因為第一那是假的,第二這也真的無法幫助到任何人

就算他是真的炸彈做的,也會造成惡性循環讓大家繼續撿炸彈

而這中心的後面有放置一些炸彈,有些說明在COPE中心文章中有提到 Kong說假設這些地雷假設被設定為旋轉兩萬次,但可能只旋轉了1萬9999次

就掉落地面

所以炸彈沒爆炸,但沒人知道這炸彈哪時會爆炸

所以當拆彈組織發現這些地雷時,他們也無法移動地雷,只能同位置引爆

在看完這裡後我們移動到了石壺平原Plain of Jar

在參觀石壺平原前我們先去了site 1的資訊中心

說真的我其實再來之前完全不知這裡是啥哈哈哈哈

只是因為之前都充滿地雷所以不開放

後來慢慢的才開放

但成因及用途目前還無法精確的得知

只能大致猜測這些石壺的用途

總共有幾個Site我已經忘了哈哈哈好像90還是幾個我完全想不起來

推斷說這些石壺都是在site52(對面山頭)那製作(沒開放)

但運送方式就無法得知

在這些石壺裡有發現過一小塊人類骨頭

但其他的石壺都是在周圍發現人類骨頭及牙齒

所以有祭祀用之說

也有人說用來儲水、祈福...

因為石壺上沒有任何的雕刻,所以實在是難以考究

逛完Site1後我們吃了午餐就前往Site2&3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Kong帶我們到一個山頭上

他本來只是因為Site2那時有遊客,想說等那批遊客走再過去

結果沒想到我們就在瞭望台那

目睹專業的UXO小組引爆地雷!

通常會再引爆前5~10分鐘廣播,但我們完全沒聽到完全是剛好到那剛好目睹

第一次聽到炸彈爆炸的聲音,跟電影裡一模一樣

蠻震撼的哈哈哈

(那個飄著白煙的地方就是炸彈爆炸後的煙,很難看得出來我知道,還沒對到焦,我自己也看很久哈哈哈)

Site2&3都是在樹林裡的,我覺得一望無際的感覺只有Site1比較漂亮

所以其實我會建議大家參加的行程是Site1加上別上東西

像是被炸彈炸過的村莊或是其他景點

參觀完全部後約莫下午4點多5點左右回到民宿

休息一下因為太冷所以飛奔去市場買了點東西回民宿避冬

早上跟晚上Kong都會在民宿內生火讓大家取暖

有讓大家有個機會跟別人聊聊天,而不是待在房間裡滑手機

我真的蠻推薦這裡的,當然最重要一點就是這裡的熱水澡

是真的熱水澡,有夠燙真的很燙

大概是我整趟寮國洗過最燙的熱水澡

晚上只有4度真的很需要熱水~~~

請冬天準備前往豐沙灣的各位,外套外套外套

一定要帶

真的不開玩笑我們實在被冷死

早晚都不到10度,請記得羽絨衣!!!

最後讓我最高興的是Kong建議我們從豐沙灣到龍波邦時坐大台的客運

因為我們來時坐mini van真的是太不舒服

沒想到竟然是Sleeping Bus!

雖然是小台的但還是能躺平

躺著睡覺瞬間覺得這恐怖山路沒什麼了~~~

實在算是救了我們兩個~~(不然那山路太恐怖,很想訂機票)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