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Cambodia Siam Reap Bayon 柬埔寨暹粒 巴揚寺


小貼士:推薦大家來吳哥之前至少看過一次蔣勳的吳哥之美,書和youtube影片都非常值得看,雖然有部分小景點並沒有收錄進去,但藉由這些資料能了解當時的概況及部分印度教的神話故事,有時我們看浮雕可能一眼晃過去,但當我們了解一些概念時,浮雕上的蓮花在宗教裡是什麼樣的含義,甚至門邊的浮雕都能了解一二。 蔣勳建議來前要讀書單 印度二部神話——羅摩衍那、摩科婆羅多及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

巴揚寺是吳哥窟裡我最最最期待親眼看到的寺廟! 就是最著名的「吳哥的微笑」。(蔣勳老師在影片裡有提到,在法國的吉美博物館裡最讓他感動的就是這個微笑,甚至常常在微笑前冥想,希望漸漸地自己的微笑也能這麼的平和

我很好奇究竟是什麼樣的微笑能這麼樣的觸動人心,甚至是一個古城代表。

看到寺廟後,一切豁然開朗,塔上似迷宮卻又讓人每一步都走的踏實,抬起頭環顧,吳哥的微笑正環繞著我們。共有二百多面佛像,可以感受到四方皆佛的意涵。

巴揚在大吳哥城的正中央,是當時的國廟。(所以如果不知道在哪,進城門後找到中心就是他了 是一位非常有名的國王——闍耶跋摩七世後期改信佛教後建造的,巴揚寺也是吳哥窟裡唯一一座佛教寺廟。 小介紹:跋摩是寶座的意思,所以國王的後面有跋摩是尊稱。他雖是長子,但因為當年叛亂,他因為熟悉地形所以去打仗,將王位讓給他的弟弟,直到戰勝後才坐上寶座。也是第一個改信佛教的國王(過去是信印度教),為他的父親建造寶劍寺,為他的母親建造塔布倫寺,為自己建造了巴揚寺。 據說佛陀的臉是依照闍耶拔摩的臉去雕刻的,或許也只有他這樣經歷過戰爭的君王,才能有這樣似乎在告訴我們最後一切都會沒事的笑容吧

建議大家一定要記得早上七點半準時上塔,先到最上面拍完佛陀的微笑後再慢慢看其他的細節,因為八點左右團客會大批出動,拍照甚至要排隊!

現在是由日本的維修團隊幫助修復,也是日本團客的最愛,如果聽得懂日文的千萬要來偷聽導遊介紹(省一筆)。 在看佛陀一張張祥和的臉時,可以注意,太陽沒有照射時,感覺像是閉著眼微笑,太陽照射時看起來像是對著我們微笑。有時我們遇到煩惱憂慮時,稍微停下腳步,等太陽升起時,一切都能用一抹微笑輕輕帶過。 在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裡有提到巴揚寺看起來金碧輝煌,所以有國外學者懷疑以前是用金覆蓋整個寺廟(但不知道真假就是了 看完佛陀的臉後可以慢慢下塔看外圍的壁畫,這裡的有一面的壁畫是以平民百姓的生活為主題(過去的君王都是以刻畫自己的軍功或是自己的偉大,從來沒有任何一任君王是以平民為主),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據說這位君王在世時建了超級多醫院和學校,連我聽完他的故事都希望他能轉世選總統的程度。 刻畫平民生活的壁畫現在是學者們研究過去當地人生活非常重要的一項參考資料。(在巴揚寺外層南面)

在棚子下分娩的婦女(這個真的很酷,竟然刻在牆上

正在鬥豬的當地人(說實在話,我還沒看過鬥豬

鬥雞!(雞的尾巴刻得超美的

我覺得如果我被刻在壁畫上,肚子三層肉應該也會被刻出來

BBQ PRATY(左邊是烤乳豬,右邊是串燒

超寫實

外層其他面的壁畫是雕刻當時宋朝和高棉聯軍共同對抗占婆的畫面。當年甚至有水戰,可以看到大家坐船出征的樣子,甚至有鱷魚在水裡!(但我只拍到騎大象大家自己去寺廟感受 內層和其他吳哥的寺廟類似,比較類似神話故事。

雖然塔上遊客很多,但因為上面很大很像迷宮,所以找一個小角落,靜靜地坐著慢慢地感受,漸漸地真的能感受到微笑的力量,會發現自己突然好平靜

工商時間:有人想去寺廟冥想二天一夜或三天二夜嗎?娘娘一秒拒絕我,但我想去感受一下,讓飽受文明病之苦的現代人能在快速的社會中,找到一絲平靜。快約我(結果根本沒人看文章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