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India Varanasi वाराणसी Ganga 印度瓦拉納西 恆河日出&夜祭


**圖文很多,要看很久**

經過了8小時的不停Delay後,我們終於踏上瓦拉納西,我們在印度的第一個城市

其實在踏上這之前內心極度不安跟害怕

因為網路上很多文章寫著瓦拉那西是印度最髒最混亂的地方

大家給的評價通常都寫待兩天一夜就很足夠,因為大多受不了這混亂

也因為看了很多印度騙術大全,導致我神經開始緊繃

想著從機場到市區的路上萬一被載走,要怎麼應變

沒想到,在經過兩天一夜後

我徹底愛上這城市。兩天一夜完全不夠!

而所謂的髒亂跟混亂,沒有我想像中的恐怖,也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在google map上沒有紀錄的小路中穿梭迷路,聽著那些一樣的騙術(聽久了很好笑)

還有滿街友善的笑容跟用各國語言向我們打招呼的當地人

到處都是的牛阿羊啊併行著

媽呀!我在第一個城市就深深的愛上印度!

這是什麼神奇之地!

 

背著行李走在小巷中,我們找了一陣子才找到我們的Hostel

誠心建議在這別帶行李箱,不然每天擦碾到的屎就飽了哈哈

這裡的小巷計程車進不來,幾乎每家旅館都是要步行進入的

放完行李後已經是下午了,於是我們決定就在恆河邊走走

想像中的恆河,骯髒又恐怖

沒想到穿過巷子看得河的那剎那,好美!

有點霧霧的恆河,沒有撲鼻而來的臭味

沒有想像中的屍體在河上飄(抱歉我想像力太豐富)

我們沿著河慢慢散步,打算走去傳說中的Dasaswamedh祭壇(火葬場)附近

來印度之前在東南亞各地已經遇到不少牛,但,雖然他們路上有牛

有沒有這裡這麼多啊!!!

更何況大部分的地方牛市有主人的,但在印度,牛沒有主人!他流浪!

他想去哪就去哪!想洗澡就洗澡,肚子餓就翻垃圾桶或是走去店家前面要吃的

超衝擊哈哈哈哈

還可以看到大家跟牛和平相處,他躺在路上就避開他,完全融入生活

(大概就是有點像流狼狗的概念吧,真的很難把牛想像成流浪的樣子)

一路上有很多船夫邀請我們搭船,但因為我們已經報名了隔天一早的行程

所以就拒絕他們

而他們也都很可愛,只會說那你要搭要找我喔拜託拜託~哈哈哈

第一次打招呼打到嘴巴痠。

走到了祭壇旁,難以想像的畫面映入眼前

感受不到恐懼,只有震撼感,哇,原來真的跟書上寫的一樣

一具屍體要燒3小時,用掉約75公斤的木頭

旁邊的房子裡都是垂死的人,提早來這裡等待死亡的到來

以及等待回歸到這神聖的河裡

有錢的人會在又遮蔽的地方被火化,而沒錢的人則是在河旁

女生不能進入這祭壇,因為女人會掉眼淚

而對他們來說死亡不是悲傷的事,所以禁止掉眼淚

而這裡的火24小時不熄滅。

想當然印度騙子馬上出現,站在我們旁邊熱心地講解完上面這串

還一直熱情邀約我們去看看房子內的人們

嗯嗯果然跟網路一樣,所以我們不為所動

等他被我們句點到不能再句點時

馬上說那裡面的人很窮,希望我們捐獻木頭給他們,一公斤350盧比(大概台幣175)

哈哈哈哈哈哈來了來了第一個騙術,我為了聽印度騙術等好久

果斷拒絕後她們就生氣氣的說不幫忙就滾蛋

嗯嗯好我們剛好在他廢話那一串的時候看完了

馬上回答他好啊那我們走摟~哈哈哈哈哈

他看我們真的走,更氣,但也只能氣哈哈哈哈哈

所以我們遇到的第一個騙子,失敗~

(祭壇不能在陸地上拍照喔~)

**所以大家被要求捐木頭時,可以直接拒絕,也可以從一開始就假裝聽不懂英文拉**

其實後來想想,我們好像整趟旅程只遇到這麼一個騙子

連火車站被燒了的傳言也沒聽到,有點失望哈哈哈

印度教裡最受崇拜的神就是濕婆神了,恆河旁的小巷裡有超級多濕婆的分身(林伽,就是濕婆的生殖器),轉角可能就有,多到數不完。

在小巷裡有座有幾百年歷史的濕婆金廟(google map打濕婆金廟就會出現了),一直蠻好奇古時候的印度人究竟會建造出什麼樣的濕婆像,在恆河一定要去了解一下才行啊!

進去裡面非常的麻煩,不能帶任何背包和拍攝的用具,外國人需要帶護照,每一道門都有從頭摸到尾的警衛(印象大概被摸了三次,印度阿嬤喜歡把錢塞在胸罩裡,我親眼看到女警衛把阿嬤胸罩裡的所有東西一個一個掏出檢查,還有一整包掉在地上真的很害羞,所以警衛摸胸前特別仔細,別擔心是女警衛檢查)

在突破重重關卡後,會看到旁邊有一個外國人登記處,交護照登記在旁邊脫鞋脫襪後就可以排隊進去了。

進去後跟著當地人排隊亂走就行了,裡面有很多座廟(沒仔細數,不過應該是五座,象徵須彌山),濕婆廟旁有一隻神牛(濕婆神的坐騎),旁邊有個人會招手叫你過去要你拜神牛,然後唏哩呼嚕講一串話後,在眉中塗紅色的顏料,最後再向你討香油錢(但我的東西都在外面,所以我只好說我沒錢馬上落跑)

最後當我滿心歡喜的走進最多人排隊的濕婆廟後,裡面擺著一個大林伽(對,就是濕婆神的生殖器),信徒們會在上面撒牛奶(不要問)和花瓣,所以地板超濕,大家小心不要滑倒。

不過我看完大林伽後,一方面受到劇烈衝擊,另一方面地板真的太濕了(大家都把牛奶亂撒),所以就快速離開了。

在市場裡隨便逛逛後我們決定去買網路

問了兩三家都說600盧比左右有每天1G的網路,可以用28天

於是我們就買了

但後來有網友跟我說他們才買300多盧比,我心痛哈哈哈哈

**請各位買sim卡時,盡量挑會待2天一夜以上的城市

因為很多前輩在機場或是只待一天的城市買,店員告知要3小時才會開通,離開後才發現店員根本沒幫他們儲值

我們的經驗是3分鐘就開通了,開通當下有收到簡訊告知方案,確定能使用才離開店裡

而隔天也確定有收到新的1G。**

買完Sim卡後有個阿伯堅持要陪我們去看夜祭,說看完夜祭後可以去他店裡逛逛

而恆河旁的夜祭,風雨無阻的持續了千年,每天都有這壯觀的祭典。

每晚7點開始,在達薩斯瓦梅朵河壇(Dasaswamedh Ghat)

由婆羅門祭司吹法螺展開序幕,站在主祭台的婆羅門祭司神情肅穆,以梵香、孔雀羽扇、七層的精緻銅質火燈(Deepams)順時針方式盤旋、犛牛毛紮成的佛塵等法具,邊吟唱、邊舞動,隨古老梵文的讚美歌,祭司上下左右揮舞著佛塵,左右搖擺燈火進行虔誠的祭祀。在香烟繞繚、樂音閃耀、七彩燈此伏彼起 梵音漸增之中

恆河夜祭稱為(Arrti)儀式。印度教徒有感於濕婆神和恆河所給予的恩澤,及對太神、火神和整個宇宙眾神,祈禱能夠風調雨順儀式完成後,信徒雙手將火燈放在自己的額頭,以獲得神的淨化和祝福。

(以上文字取自網路)

很多人會包船在河上觀看,但我個人覺得在陸地上更接近,更具有震撼力

這完完全全是我沒看過的祭祀典禮。

整個祭典大約持續1小時半,約莫八點多時結束

好了剛剛那個阿伯還是堅持帶我們去他店裡逛絲巾

沒想到他的店在小巷子裡的二樓!媽呀這完全把我們兩個嚇瘋

深怕上去後下不來(胖子在走樓梯時飛快地把身上的錢藏進衣服內)

根本逛不下去壓力超大,又很怕拒絕購買會被殺掉

最後我只好亂說我想買給我媽,但他睡了,我想拍照傳給他等他明天回應我

用這爛理由脫困了.....

差點嚇死~~~

(結果沒想到阿伯的店喊出來的價格,跟印度其他地方比起來,還真的是便宜啊...早知道就多買幾件了)

隔天早上6點半,我們準時集合準備去看恆河日出

不意外,6點半沒有人來,這裡是印度啊哈哈哈哈哈

只有我們這些笨遊客傻傻地準時在這等

(我們是訂brown bread bakery的船,兩個人250盧比,一個人150盧比)

沒想到竟然在這種時候讓我們遇到台灣人也要坐船!還是台大的教授!

胖子馬上跟他大聊一場哈哈哈,教授最後還請我們吃早餐,好幸福~~~

大約7點出才坐上船(在這之前還去喝了奶茶),太陽都出來了

但,一走到河畔,又忘記剛剛等超久的不悅

媽呀~~~再次覺的為免也太美了的吧

明明是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的恆河,坐在船上竟然沒有聞到想像中的臭味

剛好我們的船是小船,船夫努力地滑著槳,沒有那擾人的引擎聲

緩慢地在水面上漂流著

看著有點霧又不太霧的太陽及河畔,還有在河邊洗衣洗澡的人們

很自然的與河生活在一起的樣子

對於住在台北的我來說,要看到人們依賴的河流生活並不容易

就算走遍了東南亞,也許其他國家的人也是在河旁洗衣

但可能就是因為這是恆河,是什麼都有的恆河,讓我更印象深刻

船夫帶我們從河上看了兩個祭壇

在船上就可以往陸地上拍照

這是最壯觀最大的那個祭壇達薩斯瓦梅朵河壇(Dasaswamedh Ghat)

(這是比較小的那個,但我忘記名字了哈哈)

短短的一小時左右的船結束後,我們就和教授吃了早餐

交換了很多資訊,真的覺得這趟旅途中,遇到很多很多好人~~

吃完早餐休息一下後,我們前往鹿野苑Sarnath

在路上殺價殺了很久,以300盧比來回成交(現在想想蠻荒謬的,車程一小時耶!也太便宜了吧)

途中因為塞車,司機往小路裡面鑽

讓我們看到牛糞大餅的景象!!太驚人了哈哈哈哈哈

鹿野苑的門票是一個人200盧比,博物館是5盧比

說真的,我覺得這裡根本可以只逛博物館啊!

博物館必須把全部東西都寄放,也不能帶手機之類的(因為不能拍照)

但裡面真的很驚人!

那些遺留下來的壁畫雕刻,太美!太細了太驚人!

如果當初沒有被摧毀,我想應該是可以超越吳哥

但比較麻煩就是因為不能拍照,網路上資訊很少

介紹只能現場的英文簡介加減看(好想看中文的噢,腦很懶得動)

我們繞了一圈後往有答枚克佛塔(Dhamekh Stupa)園區前進

鹿野苑是釋迦牟尼第一次教授佛法,佛教的僧伽也在此成立。是佛教在古印度的四大聖地之一。

釋迦牟尼在菩提伽耶覺悟成佛後,來到鹿野苑,找到了原來的五位侍者,為其講演四聖諦,他們五位因此有所證悟,隨即出家為五比丘僧,是為佛教僧寶成就,佛、法、僧三寶至此圓滿集結成就。在接下來的雨季中,佛陀就在鹿野苑的牟拉甘陀庫底精舍(mulagandhakuti vihara),僧團逐漸擴大到60人左右,後來佛陀派遣他們到各地弘法。

(以上文字取自維基百科)

而這裡也有另一個說法是

很久以前,有個國王很愛獵鹿,鹿王為了保護鹿群,決定用抽籤的方式,每天抽出一隻鹿獻給國王,減少損傷

有天國王發現前來的鹿氣宇軒昂,一問之下原來他就是鹿王,因為當天抽到一隻懷孕的母鹿,鹿王不忍一屍兩命,重新抽籤又不公平,於是決定自己代替母鹿獻祭。國王聽了大為感動,下令這個地方不准獵鹿,從此這邊成為鹿的天堂。

(不知真的假的,網路上流傳的故事)

總之我個人覺得這園區有點無聊,就是這根

剩下的被破壞光光,沒得看(我到底為何可以說人家宗教聖地無聊)

我還是覺得博物館比較值得。

我們逛逛後就回去趕火車準備前往阿格拉~

因為火車票是來印度前就事先定好,如果沒有預定的話,我想我會再多留一天吧

但,人算不如天算

我們兩個笨蛋不知道在先上網確認車票跟開車時間

提早到達車站後發現,火車Delay6小時.............

好那也罷,沒想到越來越久

最後變10小時..........

所以我們就在車站待了10小時.....

從此之後我們記取教訓一定要先查哈哈哈

而且我們去的時候超冷的...真的有種要冷死在車站的感覺~~~

(大家都抵累,一起睡睡~)

還有大哥,第一這裡是月台,第二,你有買票嗎

第三,現在凌晨四點你不睡覺到底在幹嘛!!!

說真的相較於其他城市,瓦拉納西真的是比較髒亂及混亂

也可能是因為我們去的時候是冬天,沒有難聞的味道

也沒有下過雨後濕濕噁噁混著垃圾和糞便的地板

我們的第一個印度城市,就讓我覺得可以待3天以上!!

還讓我在這買到超便宜好看的圍巾(300盧比)太愛了~~~

Incredible India!!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