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Myanmar Bagan 緬甸蒲甘 佛塔總整理


蒲甘目前有二千多個佛塔,指尖之處皆佛塔(全盛時期有上萬個佛塔,有傳言或許是因為瘋狂蓋佛塔才滅亡

所以每一篇文章都會說,在路上亂晃找一個你覺得最漂亮的佛塔吧

對我而言...只要能讓我爬上去的,都是好塔。(我膚淺我不懺悔

建議大家穿輕薄衣服搭配外套,有太陽和沒太陽的時候溫度差很多,穿涼鞋(進廟裡要脫鞋襪,直接穿涼鞋比較方便

最一開始路上看到任何塔的指標,我們都直接騎去晃晃,到最後發現不到一分鐘就會看到一個二個甚至三個四個五個在附近的佛塔

但對於我們這種看不太懂的人而言,幾乎都長的一樣,只有比較壯觀跟比較巨大或是比較小一點的差別

路上有幾個廟門是上鎖的,當地人看到我們要進去,回他家拿鑰匙幫我們開門(對,就是他家,我也不明白為何在他家

所以這裡就放一些著名的佛塔介紹,有缺漏或是錯誤還請大家告訴我,我真心想知道怎麼分辨,長得太像了...

佛塔五日全票25,000kyat(2018.12)

一般路上的佛塔不會查票

一整路只有一二個知名佛塔會查票

買票的地點在會查票的景點,當場直接買就行了

而這幾個有名的佛塔分別是,

號稱最美的Ananda阿南達佛塔

據說最靈驗的Shwezigon瑞西貢佛塔

最壯觀的Dhammayangyi迪馬揚及佛塔

最高的Thatbyinnyu大比紐佛塔還有以前賞落日最美最最有名的Shwesandaw許三多佛塔但是因為地震禁止上去,快要被大家遺忘的佛塔。

(大家可以找自己最喜歡的佛塔,這裡列出的是比較容易被查票的塔們。

其實如果沒有做功課也沒關係,路上看到攤販很多的地方就去看看會有不同的收穫

(靠這招在旅途中會有許多不可思議的經驗,例如吃到當地人的排對美食,或者排錯隊被趕走,但我還是最喜歡跟蹤當地人了

 

Ananda阿南達佛塔,蒲甘最美的塔,最能代表緬甸早期的佛塔建築,精巧對稱的設計敷著白泥,白色塔身,金色塔頂的佛塔。

雖然佛塔有一點黃黃經過歲月的洗禮,但說最漂亮絕對當之無愧

Dhammayangyi迪馬揚及佛塔,當時在建造時,國王有令如果可以拿針插入磚塊之間縫隙的話,就要砍掉工匠的手,所以這座廟的磚塊與磚塊間非常的緊密

Shwesandaw許三多佛塔,以前號稱看日落最美的景點,但現在不能上塔,可能會慢慢失去他的地位...

Thatbyinnyu大比紐佛塔,蒲甘最高的佛塔,不論到哪幾乎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超級無敵高

(但我比較喜歡旁邊可以上去的塔...我膚淺...

Shwezigon瑞西貢佛塔,據說是最靈驗,長得和仰光大金塔很像,一整個金光閃閃動人

(如果有安排去大金塔沒有特別來這裡拜拜的話,建議看大金塔就行了,仰光大金塔太壯觀了

 

以下是還不錯的塔們,幾乎不會查票

Htilominlo Temple狄羅明洛佛塔

是蒲甘最後一座缅甸風格的塔寺,據說寺庙是在悉隆敏羅被選為國王的地點上建的,以前選國王是候選人圍成一圈,在地上插一把大白傘,傘倒向的人當國王。

裡面還有一些壁畫,有興趣的可以來看看

Sulamani Temple蘇拉瑪尼佛塔

有大幅壁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出資保護,至今仍然可見其顏色。 據歷史記載,當Narapatisithu登Tuywin時看到一顆紅寶石在此處閃耀,覺得是佛的指示,便在此蓋蘇拉瑪尼佛塔。 1183年,兩層式的蘇拉瑪尼佛塔完工,為蒲甘地區晚期的代表作。

佛塔每道門都裝飾有半浮雕的小型佛塔,大量火焰及三角造型也被運用在門柱上,藝術上被歸類為印度風格。 寺內壁有坐佛、臥佛、行走佛。東南邊還繪有當時人民的生活狀況。雖然有學者認為可能是後人所繪,但仍值得欣賞。

(取自網路)

蠻值得來看看,很難得有這麼完整的壁畫

最後要推薦的是Mya Zadi Monastery(這趟旅途中最不可思議的收穫

這個廟不大,但裡面有滿滿的壁畫,甚至派專人看守,禁止攝影

非常值得來走走晃晃

因為不能攝影所以沒有照片,裡面是講一些宗教故事(跟著附近導遊偷聽就對了,但觀光客很少,多講當地語言,導遊強調的地方多看幾下可以猜到幾成

外面有一個碑文,一共有四種語言,分別在石頭的四個面上,是保存最完整的文字之一。

Bu Paya普帕耶佛塔

原址是最古老的佛塔,地震後重建,是一顆大金石

這裡位於河畔,蠻適合觀日出和日落,可以看到很多大媽在這裡拍照,蠻可愛的

在蒲甘,最美的是一座座佛塔矗立在眼前,還有信徒們虔誠的禮佛時的樣子

喜歡騎在路上感受成千的佛塔環繞在身邊的壯觀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