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Israel's Separation Wall 以色列巴勒斯坦圍牆


在德國的圍牆倒下後,以為不會再有任何類似的事情發生,沒想到在西元2002年,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與以色列之間築起了另一道圍牆。 以下來源自書及網路且含部分想法 有什麼不同的想法歡迎討論

在二戰後,尤太人在原本的阿拉伯國家建立了自己的國家,此舉動造成附近的阿拉伯國家憤怒不已,引發了六日戰爭,以色列的武器來源及後盾為美國,以色列成功打贏了戰爭,將自己原本由聯合國會議分配的領土延伸至分配給巴勒斯坦的地區。 聯合國會議裡,目前以色列的領土55%為以色列,45%為巴勒斯坦,二方都是一個國家。 但以色列和美國不承認巴勒斯坦是個國家,認為巴勒斯坦是以色列的地區,圍牆蓋起後,屬於巴勒斯坦的地區僅剩不到20%,且對內限水,逼迫大部分巴勒斯坦人逃往約旦(有一說認為是要以這樣的方式取得所有土地

這些舉動造成了巴勒斯坦人非常激烈的反抗,甚至在前幾年首次出現了女自殺炸彈客(下圖牆上的女孩),這對阿拉伯人而言是非常嚴重的事情,在傳統阿拉伯人的想法而言,女生是對內、對家庭,從來沒有任何的女生做出這樣的事情(跟包頭巾一樣傳統的束縛阿

然而以色列只要一知道炸彈客是誰,會將坦克開進巴勒斯坦裡,採連坐法,將他們的房子推平(巴勒斯坦人是一個大家庭一起生活)

然後巴勒斯坦被壓迫又跑去反抗,變成一個惡性循環

甚至發生過一起救護車放炸彈事件 事件內容為,以色列接獲舉報攔截了一台由巴勒斯坦開出的救護車,裡面放有炸彈。 巴勒斯坦人認為這是以色列人自導自演的戲碼,沒有人會拿救護車開玩笑。 也因為這個事件,從此以後由巴勒斯坦開出的救護車需要經過層層的檢驗,而這樣的步驟造成了部分重傷病患因此犧牲了(緊急才需要救護車阿...還要排隊檢查...

我們在參觀圍牆時,誤入了比較偏僻的地方(下圖圖片外左邊走約莫五步),在圍牆的上方突然伸出了一隻步槍(和下圖右邊的柱子長一模一樣只是在圖片外左邊),第一秒想法真的是高舉雙手,最後互相比比手勢後才快步離開。難以想像這樣的生活在巴勒斯坦裡隨時上演

圍牆上有許多巴勒斯坦的小孩子寫的文章,裡面寫著很希望能看看外面的世界等等,看一篇後眼眶瞬間一秒泛紅

也有很多願世界和平的標語

希望世界真的能和平

在巴勒斯坦有個非常有名的塗鴉大師叫做Banksy,當然沒有人知道他在哪裡,不然我估計他應該被殺掉惹 大部分網路上牆上有名的塗鴉都是大師畫的,他在離圍牆不到5公尺的地方開了一家旅館THE WALLED OFF HOTEL(如果是自己走路到圍牆的也可以蒐這個地標,我們就是啦),號稱擁有全世界最差的風景,開窗就看到灰色的圍牆矗立在眼前。

酒店歡迎各方人士入住,也歡迎以色列人能來看看圍牆下的巴勒斯坦人生活情形。

幾乎天天客滿,想要住的要早點訂喔

我們從巴勒斯坦要回到以色列時,外國人只需要坐在巴士上等士兵上來檢查護照,所有的巴勒斯坦人卻要下巴士出示出入境證明(據說不容易取得),且搜查每一個包包。

------------------------------------------

伯利恆除了沉重的圍牆外,還有一個很值得看的是耶穌誕生的馬槽教堂(但我們都不是基督徒所以沒有太大的研究就奉上幾張照片證明我們有來過...

因為是逾越節所以人超多,要看到馬槽可能要排四個小時,只好站在旁邊合照準備放棄

把GOPRO伸高一點,拍個人頭感受一下氣氛

超級華麗

有名的小門

信徒會挖一些土帶回家(拿超大塑膠袋猛裝...跟我們帶香灰回家可能有點像?

不起眼的外觀(一度找不到

伯利恆很值得來走一趟!

交通方式:到舊城區的大馬士革門旁有個公車站(21號一定有到,好像還有幾台可以都去問問

睡一覺就抵達伯利恆了,不需要過安檢,下車後會有很多計程車司機拉客,網路上有很多被騙的經驗,我們決定用雙腳走

     從下車的地方走到馬槽教堂走路約莫10分鐘,而且路上有市場可以晃晃很好玩!

     但從馬槽教堂走到圍牆就要將近30分鐘了,大部分人會跟司機談好價格,會在每個經典的塗鴉前下車、拍照、上車、走人

     我們決定還是自己用走的~~

     結果走到一半肚子超餓,但方圓五百公尺都是住宅...(還有幾間超市)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店準備點餐,

     結果他們在準備下午的東西不賣,我只好問他後面的糕點能賣我嗎?結果竟然被全包了...

當下我只好依依不捨的對著好不容易尋來的食物說再見,

     沒想到店員問我餓不餓(阿拉伯語,我也不知道當時的我怎麼聽得懂)

     我很含蓄的點了頭,他竟然咚咚咚跑進去拿糕點出來給我們

     (拿了一個說夠了他還一直拿給我我都不好意思了,當然最後還是有拿啦~

     估計大概是因為我聽得懂餓不餓吧?還好在埃及有練過休酷狼(阿拉伯的謝謝

建議大家在安息日的時候到伯利恆,因為安息日耶路撒冷真的全部沒開~

下午二點全部沒開!!

我前一天去滿滿都是人內?

不過還是有阿拉伯的超市或是計程車會繼續營業,所以如果大家如果趕行程還是可以玩啦!

但是公車和輕軌沒開!!!!!!!!

我們那天一共走了20幾公里人生毀滅阿!!!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