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Bolivia Potosi Silver Mine 玻利維亞波多西 深入世上最危險的礦坑


其實在查玻利維亞資料時很少寫到這個礦坑,大部分的資料都是uyuni的

但我就在網路上看過一篇facebook貼文後牢牢的記著我一定要來

明明去過歐洲很多鹽礦坑,但說實在的那些都是已經廢棄沒有在運作,再改成觀光性質的礦坑

也就是說雖然很漂亮,但你不會看到或是感受到真正運作中的礦坑是長怎樣

這個礦坑,就是真真實實還在運作

電影裡面會出現,充滿粉塵而讓人呼吸困難,也會迷路、爆炸,還在開採的礦坑

也因為高海拔而被稱為世上最危險的礦坑,地獄之門

從la paz搭車到potosi大部分的車都是夜車,晚上7點或8點左右發車

但因為我們從亞馬遜雨林離開,大概早上10點多就到la paz了,實在是很想好好的洗個澡躺在沒有蚊子不會熱到睡不著的床上。

於是我們問了一圈客運站的公司,找到兩間公司有中午12點以及下午1點的車

兩間都說晚上10點會到potosi,於是我們選擇了中午12點的車

我們買3張票140玻幣,是台local的巴士

雖然說晚上10點到但這裡就是玻利維亞。

時間本來就是參考用

在一路又是爆胎又是一堆路人上下車

我們最後半夜12點才到。而且,公車還沒開進potosi的客運站。

一路直直的不知要開去哪,我們覺得奇怪衝去前面問司機

司機也很困惑一副就是這台車沒有要停這裡啊但你們快下車吧……

半夜12點站在路邊實在是快累死

只好背著行李往我們的hostel移動,累得半死躺在床上大滑一場手機

礦坑的行程我們是直接跟hostel報名,也沒有出去外面比價

時間的話有很多場可以選

有早上9點、10點半、2點跟4點的

我們本來打算參加抵達隔天的2點團,沒想到不知為何那天好像罷工

所以就延後到後天早上9點的

價錢是80塊玻幣,大約400台幣

這問題我是也不知道到底會不會常發生,不過還是建議大家多預留一天以免跑來了結果不能參加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前一天取消的關係,我們那天早上參團的人超多

還分成英文跟西班牙文兩團

早上9點導遊就來帶我們去旅行社付錢,準備出發

(不用在Hostel付錢,但也不能殺價)

付完錢後會先帶去換衣服~讓大家套上礦工的衣服跟雨鞋

還有安全帽、頭燈&背包(其實應該算是個帆布袋,把自己包包放裡面防髒)

在這我要說,有個很重要很重要的東西一定要帶

就是口罩!!!!!

請大家有口罩的請記得自備!

我們就是那個有口罩但沒帶,又不想被賣貴的可憐窮背包客

雖然不到呼吸困難但真的蠻不舒服的

所以有口罩請記得一定要帶!

(真的沒有的話雜貨店有賣)

都換好衣服後會帶大家去到一個雜貨店

導遊會開始解釋他們在礦坑裡使用的各種東西

像是炸彈、酒精、古柯葉等等

這裡應該算是是介紹少數可以在雜貨店買到炸彈的地方吧哈哈哈哈哈

導遊在講解完這些後,會半強迫的要大家買雜貨店裡的零食飲料組合包

一包大概是20玻幣(100台幣) 裡面會有三四個餅乾跟2罐飲料

雖然其實很便宜,但直接以命令的方式叫大家至少2個人都要買一包送礦工有點小傻眼

(因為其他地方的都是建議,可買可不買)

我們三個人買了一袋

當然也可以買一些炸彈啊、酒精啊之類的東西送

市區離礦坑其實很近,沒多久後就到了Cerro Rico

開到礦坑門口時真的會覺得天啊!真的是還在運作的礦坑!

就是電影裡那種!媽呀!

開進去後導遊會先帶我們到制高點,可以俯瞰整個波多西

(有位網友跟我分享這裡有海拔最高的運動場,俯瞰的時候可以清楚地看到喔)

整個波多西大部分的男生都在這礦坑裡工作,包含連導遊都是前礦工

當然,大家都知道在這種地方工作平均壽命就是很短暫

因為粉塵以及意外

15世紀末西班牙人找到了這地方,大量的開採銀礦

但到了19世紀末,因為銀礦枯竭,波多西就沒落了

在Uyuni參加三日團時還可以看到當時連通道波多西的火車軌道

都是為了運送銀礦而建

但為何銀礦枯竭了現在還在運作?

因為這裡除了銀,還有鉛、鋅跟錫

當然大家都有看過電影裡的礦坑,裡面空氣稀薄、粉塵重

又因為通道狹小難以行走

但在波多西,還要再加上高海拔

波多西海拔4000呀~~~~真的是爬個樓梯都快喘死

好廢話太多跳一下進入正題

進入礦坑!

基本上這活動不適合任何行動不便、有幽閉恐懼症或是很怕黑的人

因為真的超!難!走!

我們同團有位白人阿伯在進入口下階梯不到5分鐘馬上放棄

基本上裡面就是需要手腳併用,沒有口罩的我們拿著衛生紙遮口鼻

隨時要彎腰前進或是攀爬往更深的一層

導遊解釋著礦坑裡開採的礦種,帶著我們往更深處前進

邊走還要邊注意不會擋到推車,因為礦工推車時是無法煞車的

在礦坑裡,牆上的紋路是會隨著時間變化

所以不能依照紋路來記路,會迷路

導遊會在遇到礦工時把大家包裡的飲料餅乾炸彈酒精分送給礦工

但其實跟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

我想像中的是礦工很辛苦的在上班,但實際上是大家坐在那等餅乾飲料來(?)(也可能剛好休時時間拉)

地上還有很多根本沒拆過、吃不完被丟在旁邊的餅乾

遊客只會參觀到第三層,也就是說大部分是在上面三層的礦工可以得到這些東西

也許每天都有大批遊客來參觀,有點變相的資源過剩

也不是說不願意花錢買餅乾飲料,畢竟那些也才100台幣

只是希望可以給他們真正需要的東西罷了

買了他們不喜歡的餅乾不如買一個口罩啊~~

在礦坑裡的每個工人都沒有在戴口罩,粉塵真的很傷身><

但說實在的我也不知道,畢竟我只是個參觀半天的觀光客呀

但,不管如何都不能改變礦坑裡嚴峻的環境

有沒有工作,光是坐在裡面就非常不舒服了

一路上會遇到很多保護礦工的礦坑保護神El Tío

其實這整路不知遇到幾個El Tio

導遊每一個都會停下來致敬,放上古柯葉、酒跟菸

一路上導遊還會講解礦石、讓我們試著用鐵釘鑿礦

在礦坑裡的時間我基本上是完全沒有方向感可言

完全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第幾層

越走越覺得體力下降,越底層的呼吸就越困難

粉塵也越來越重

實在無法想像才到第三層,竟然就這麼難受

但這整個礦工團跟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其實主要還是參觀為主

但我想像中的比較像是參與體驗

所以當時參加完時有點小失望,但現在想想其實真的要走體驗路線的困難度好像太高

畢竟這活動本身的風險就不低,要是再讓大家在高海拔的礦坑裡

耗費太多力氧氣體驗,可能會有高山症的危險

最後走出礦坑看到太陽的那一刻

真的覺得,我的人生好美好。

可以呼吸著新鮮的空氣生活

可以有各種不同工作的選擇

最後我們會回到換衣服的地方,卸下裝備被載回Hostel

如果有時間,在玻利維亞可以不只去天空之鏡

還有這礦坑可以參觀

我們參加早上9點的團,大概下午2點回到Hostel,整體來說時間蠻長的

至於值不值得推不推薦?

再讓我選一次我還是會參加!

因為能參觀到還在運作的礦坑基本上就是一件不得了的事啊!

就算跟想像中的行程不一樣也不改變這事實啊~~

但當然自身的身體狀況要自己評估

畢竟高海拔加上礦坑裡空氣稀薄,還需要爬上爬下

沒有好好地適應高海拔其實蠻危險的

總之,這行程我超喜歡!

當礦工checked!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