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Malaysia Mountain Kinabalu 馬來西亞 沙巴神山


首先,這篇文章是給平常完全沒有在登山的人參考用

因為我們兩個就是完全沒在登山,什麼裝備都沒有

也完全沒有做任何訓練(也忘記吃藥了呢)

總之,就是兩個小笨蛋學別人專業人士來去爬山

呈現半退休的背包客,體力也沒有去年來的好

請大家不要嘲笑我們感恩感恩

在閱讀以下的文章之前,真的有打算前往的捧油們

請現在先去購買頭燈及防滑手套

買完再回來看(沒有這兩樣東西真的爬不了)

事情發生在10月的某天,計畫著要去短短跨年旅遊

本來很想去北方看雪的我,因為機票太貴,無意間發現沙巴機票來回竟然只要台幣4163

買了機票後的我們突然想到

要是在沙巴神山上迎接2020年的第一道日出

好像很浪慢也~~~

很久很久以前(約莫兩年多前)還沒出發去環遊世界的我們

也曾經有想過要去爬神山,無奈那次名額完全被訂滿了

沒想到這次竟然還有名額!

覺得命中註定的我們,完全忘了沙巴神山有點貴

我聯繫了幾間旅行社,也寫信給山屋想做預定

但有的不是回復很慢,就是沒有索道位置

最後Borend Calling Tour & Travel 突然跟我們說他們幫我們擠出兩個索道的位置了

岩壁鋼索一天只有30個名額耶!我們也太幸運的吧!!!

二話不說馬上跟他們預定整套行程

整體來說我覺得服務還可以,雖然價格不是很便宜

但至少Facebook、What’s app、Wechat上都能聯繫的到人

回覆訊息也很快

確認行程後他們會發email來確認付款方式

我們選擇刷卡還需另加手續費(心淌血)

最後兩個人兩天一夜的行程,包含接送、嚮導、住宿、食物以及『長線的索道』

價格是4902.8馬幣,台幣為36032。一個人是1萬8(真的好貴)

這真的是我們目前爬過最貴的山了...

付完款後把護照影本,接送飯店資訊一並回傳給他們

一切就完成了

可以安心地等待12/31的到來....

在預定的時候我們完全搞不清楚所謂索道的長線和短線之間的差別,照片基本上看起來都一樣

我問了他們也沒給我一個確切的答案,只知道說長線玩比較久(廢話)

加上網路上分享的大家大多也都是參加長線,我們誤會大家體力跟我們一樣

跟風定了長線,後面的故事大家就會知道最後發生什麼事了

前往神山的前一晚,他們會傳隔天來接我們的司機訊息、車牌號給我們

早上6:30集合,胖子堅持20分一定要衝去對面買Kaya土司吃(無奈)

沒想到司機超準時,害我一個人站在那一直跟司機道歉說抱歉我朋友太貪吃

整台車只有我們兩個,司機會先解說整個完整的行程

大約2小時後就會抵達領入山證的地方

司機會幫我們處理好入山證的部分,我們只需要像個小笨蛋簽簽名即可

專屬於我們的高級入山證啊!

在這入山口就能發現我們兩個多格格不入,都是全副武裝來的我們到底在幹嘛

我們也在這見到了我們的嚮導,領好中午的便當

開車前往登山口

如果要寄放行李,或是請山伕幫忙背上山都是在這裡要決定

強烈建議大家不要揹太重上山,會發瘋

也不需要帶拖鞋,因為山屋有提供

我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竟然也沒有寄放行李,就這樣輪流背上山...

好,快樂的日子到此結束

登山口位於海拔1900左右的位置,我們今天的任務就是爬6公里

把自己弄到位於海拔3290的山屋去(開始笑不出來)

而且因為我們報名了索道行程,我們必須在下午3:30前抵達

才能參加行前會議(沒參加會議的人不能參加)

司機給了我們很良好的心理建設

:你看看6公里大概8點多開始爬,1公里1小時,你一定能在3:30前到達的!

:一般來說我們都是爬5小時左右,你們真的可以放鬆慢慢爬

腦波弱的我們就相信了他的話

開始爬了之後真的很想殺了司機

什麼漂亮的登山步道??抱歉真的沒有耶

整條路都是巨人的階梯、碎石路、大石頭路

每0.5公里都會有一個告示牌,每走一步我都在祈禱見到他

剛開始的2公里累歸累,但還算可以承受

嚮導不斷的鼓勵我們說很棒很棒,按照這速度可以2點前抵達

話真的不能說的太早,還沒爬到一半我就餓到不行

一心只想把包裡的餐盒吃了

於是爬到3公里時馬上打開狼吞虎嚥吃光光

能在高山上用手抓著炸雞大口大口的吃,真的很過癮

在此提醒大家,零食一定要帶夠

我們每次停下來休息,胖子都在大口進食

(應該說大家都是啦,我們不能笑胖子)

吃飽喝足後告訴自己只剩一半了,可以的可以的

結果抱歉,海拔越來越高路也跟著越來越難走

到後面我們連500公尺都要很久很久才到得了

嚮導也從一開始說我們可以2點到達,慢慢改口成2:45

在改口成3點,最後閉口不談(哈哈哈哈逼死嚮導)

因為沒有寄放行李,我和胖子一人背1.5公里

想輪流把行李背上山

說重不重說輕也不輕,大概就8公斤還9公斤吧

但到最後的500公尺真的覺得我人生永遠走不到山屋啊!

於是我就拜託胖子幫我背100公尺,等一下再換回來

包一換到他肩膀上,我整個人一身輕,開始一溜煙的逃跑

只求他跟不上我輕盈的步伐,讓我一路可以輕盈地走到山屋

於是我早了他5分鐘抵達PL 也就是山屋的位置

爽到不行的在那拍照等她

終於在下午3:20分時我們成功的抵!達!山!屋!

完全是壓底線到達啊!大部分的人都到了,一看簽到本,竟然有下午1點多就到的神人...

還好山屋還提供熱茶熱咖啡,我們邊補充熱量邊聽隔天的行前會議

我們這6公里一共花了7個小時!

在此獻給完全沒在登山的孩子一點時間參考....

整個行前會議會先解釋明天攻頂的路程,總長2.8公里

攻頂的路途前700公尺依然是石頭和階梯路

然後會經過最後一個檢查哨,通過檢查哨後都會是荒蕪的石頭路

有時必須拉著繩子才能往上爬

一路上都會有白色的繩子,大家一定要跟著繩子走啊!免得迷路呀!

(下圖紫色路線為一般攻頂路線)

OK攻頂完再來就是我們的岩壁鋼索了

先釐清一件事,不管你今天參加長線還是短線

只要你有參加,大概在太陽升起後你就必須馬上下山

長線必須在6:15左右開始下山,7點前抵達集合位置

短線則是必須在6:30前下山,8點前抵達最後的檢查站集合

也就是說長線的集合位置比較靠近山頂(3號位置),雖然集合時間早,但離山頂的距離短

短線集合點則是距離山頂2公里左右(2號位置),雖然集合時間晚,但要走過去依然不能晚下山

長線和短線的內容最大的差別就是長線會有個類似垂降的內容

在此有嚴重懼高的朋友請自行斟酌

長線的時間大約是4-6小時,短線是1-2小時。

時間長短是依據每個小隊的移動速度、體力、拍照時間而定

長線會從接近山頂的部分開始,一路到檢查點附近結束(橘色線條)

而短線則是在檢查點出發,在檢查點附近結束,繞一圈回來的概念(綠色線條)

而長線最後面那段就是短線的路線

講解完後,會讓每個人試穿一次裝備,確定都會使用後才能填寫確認參加的表單

當下的我們還很興奮地練習著長線的裝備

填寫完表單後就能去吃晚餐啦!

晚餐餐廳在白色房子裡,全部的人會集合在這,是吃到飽的Buffet晚餐

說真的我覺得菜色超!級!好

不僅有飯有麵有肉有菜,還有水果沙拉跟湯

每一種都好吃到不行,更完美的是還有2019最後的夕陽陪伴我們

我們吃飽喝足就準備回山屋睡覺了

是的你沒聽錯,沒有洗澡這Part,因為太冷了我一點都不想洗!

大約晚上7:30我們就躺平準備入睡,整個山屋會在8點熄燈

說真的,我們睡的一點都不好!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房間一點都不透風,8個人擠在一個房間內

高海拔搭配大家搶氧氣,氧氣整個不足到不行

一直驚醒的睡睡醒醒

一直到凌晨1:20左右我們就放棄起床準備了

(此時在台灣的大家應該看完跨年煙火準備要睡了吧)(哇2020的1/1了耶!)

我們把行李事先裝好,攻頂的時候行李可以放在山屋,只要帶小包包上去就行了

吃點早餐,帶好頭燈和保暖衣物

這個時候請把頭燈個手套戴上,真的不能沒有這兩樣東西

我們大約2:20就出發攻頂了(不用擔心嚮導會在山屋外等著你)

前一天行前說明時,嚮導提到最好是在5:30-6點之間抵達

在超過海拔3600的高山上攻頂,缺氧跟昨晚的無力一起襲來

700公尺的階梯已經夠讓人心累

覺得爬了一輩子才終於爬完700公尺的階梯,走到最後一個檢查哨

(檢查哨必須在5點前通過,5點後會關閉不讓人上山。不過2點半出發5點不太可能到不了)

過了檢查哨後,開始是荒蕪的石頭路

一下要拉著繩子手腳並用,一下要注意腳下的小水流(不知道哪來的)

過了檢查哨後,我跟胖子幾乎沒有對話過

胖子因為頭痛的關係走得稍微慢一點,嚮導陪著她慢慢走

我則是跟著別人的步伐一步一步的慢慢前進

覺得有人走在我前面,比較有走下去的動力....

完全不敢停下來休息太久的我,一直抬頭看到遙遠那端的頭燈亮光

覺得人生超級沒希望的拉!!!!

還好當天天氣超好,滿天的星空陪著我們攻頂

根本覺得自己永遠到不了山頂

不知道走了多久,天開始慢慢的變亮了一些

看看時間已經5點多了,我距離山頭還好遙遠!我真的走不到啊~~~~(崩潰)

只能一直緩慢的往山頂前進,沒想到就這樣在日出前五分鐘抵達山頂!

不敢置信自己走上來了,超想哭

下一秒開始邊搜尋胖子的身影,邊拍下美到不行的日出

5分鐘後胖子也緩慢的走上來,嚮導把我們帶去最高點幫我們拍了合照

海拔4092.5 我們爬上來了!

看到了2020的第一個日出🌅不知為何覺得未來一年應該會很幸運吧

畢竟在雨季的月份,還能擁有兩天這麼完美的天氣

在星空下攻頂,看到了完美的日出

好了浪漫的部分其實只有3分鐘,剩下的時見嚮導都在催我們快拍照

因為還要趕下山去參加岩壁索道行程

壓力很大的我們大約在6:30左右開始下山

下山不是我在說,我們真的移動非常快速

除了偶爾停下來拍2張照,基本上都以非常輕盈的速度在石頭上移動

搭配大罵這是我剛剛爬上來的路嗎,這哪叫路!

好不容易趕到了長線岩壁索道集合點

竟然已經7:10了…規定要7點前抵達的我們遲到了10分鐘(天打雷劈)

索道的嚮導一分鐘都不會通融,和我們說抱歉我們不能參加了

只能往下到檢查站的位置參加短線的行程

傷心的我們兩個邊懊惱浪費了錢報名長線,也覺得早知道多拍2張照(到底要拍幾張?)

(欸爬都爬上去了,多拍幾張不過分吧???)

一扭頭發現日本爺爺和奶奶們也跟著我們往下移動

原來她們也遲到,遲到了3分鐘⋯

瞬間覺得10分鐘好像不算什麼(?)

我們大概在7:40回到檢查點,從山頂走下來不休息的情況下大概要1小時

休息一下喝口水,擦防曬等等準備參加短線的行程

此時我們也覺得能休息一下再開始挺不錯的,畢竟要是長線是完全沒有休息時間

穿上裝備後索道的嚮導會開始帶著我們往下移動到出發點

大概是從距離山屋700公尺處樓梯結束的位置那開始,會繞一圈回到原點,不需要再回到檢查點

光是往下這段路我就不知道我剛剛怎麼上來的啊!你砍砍這路是不是很過分!

這不是索道這只是下山必經之路,謝謝。

走到了起點後,嚮導會開始複習昨晚講解過的使用方法

我們大約是早上8:30開始

會有一系列的攀爬、下降、過橋、爬梯最後往上攀爬回到原點

我們總共花了2個半小時,比一般團體多了半小時

因為我們兩個跟日本爺奶都超愛拍照哈哈哈哈哈哈

嚮導也很愛幫我們拍照,畢竟日本爺爺年齡超高,根本可以當他們活廣告

整個活動到後期其實我已經覺得很累了

因為這活動是必須手腳並用

就算沒有在山頂的海拔4000,也有3600啊!

在3600的高山上像猴子攀爬其實也蠻累的

在回到原點的同時,我覺得上天非常眷顧我們

才會讓我們以10分鐘之差錯過長線⋯

因為我真的沒辦法完成!短線我就夠累了⋯

而且短線也能拍出非常厲害的照片,還能沒有時間壓力的慢慢享受

當然如果平常就是登山達人,長線是一定沒問題,但如果跟我們一樣⋯

我個人是完全推薦大家參加短線就好,不要忘記玩完這個,你還得走6公里下山啊!

結束後我們會回到山屋,回到山屋大約12點

馬上整理行李補充熱量,山屋會提供一些簡單的熱狗炒蛋和蘑菇湯之類的

在此提醒大家,山屋其實有限制時間check out的喔!超時是要加錢的!

若是參加長線在,12點前必須回到山屋,吃飽休息完後1點要check out

短線則是11:30,12:30前要吃飽離開

此時我真的很想大喊我快被神山的時間壓力逼死了啊!

吃一吃收一收,我們12:28離開山屋

開始可怕的下山行程,6公里,嚮導說要走5小時(腿軟)

下山永遠是我最弱的部分,經過昨天和今早,我們大腿小腿已經無力到發抖

每一步下山的路對我來說都無比痛苦

很想慢慢走卻又一直想到上山前司機有提到,若是超過4點前抵達山下,必須支付嚮導加班費15馬幣一小時

在8點後抵達亞庇市區也要付加班費給司機和車子(發瘋)(也就是6點前一定要出發離開,畢竟車程2小時啊!)

為了不要付太多錢,我們兩個咬著牙一直往山下移動,腿軟到隨時都要坐在地上

當然日本爺奶是專業登山隊的,馬上就咻咻的超過廢物二人組我們

一路上都不敢休息,感受到腳底的水泡慢慢生成、茁壯、破了⋯

終於在5點抵達入口⋯⋯⋯

天啊!我們竟然走完了?!

我們活下來了!!!!

我們走了4個半小時抵達了!!!!!

一上車就開始整個人癱軟,正常來說車子會開到我們領入山證的地方,領我們的登頂證書!

是!彩!色!的!(哭出來)

只要有登頂都會是彩色的,沒有到達頂端就會是黑白的

這張我先護貝裱框謝謝。

還會讓我們在這裡的餐廳享用一頓下午茶,但因為我們真的累到不行,根本吃不下

也因為已經5點半了,要是再吃下去回市區一定要付加班費了

我們就和司機說我們要放棄這頓餐,帶我們回去吧(累瘋)

最後我們還是讓嚮導加了一小時的班,帶著兩個笨蛋真是辛苦他了嗚嗚

司機在大約7:40時把我們平安送回市區

結束了這兩天一夜荒謬的行程

整體來說我覺得神山真的美到不行,只是真的對於我們這種菜鳥來說

真的好~~~累~~~~呀~~~~

而且一直覺得自己被時間追著跑,是一個必須很準時的登山行程啊(崩潰)

我真誠推薦大家索道玩短線的

可以保留一些體力下山,也可以體驗到

像我們浪費了一段長線的索道的費用,心痛啊~~~

雖然其實很多人在攻頂完後,因為身體不適或是高山症的關係直接放棄沒有參加

至於索道的預定我們是直接透過旅行社一起完成

我們訂的時候剛好剩下兩個名額

因為真的很想體驗的關係,我們放棄了詢問山屋(怕回覆的過程中名額又沒了)

原本沒有名額的時候,旅行社給我們的建議是可以直接上山看看當天還有沒有剩的名額

因為如果當天下午3:30前沒抵達,沒辦法參加行前會議就不能體驗了

不過實際到了山屋後發現,真的沒有在3:30前抵達的只有一個人啊!

我們還是最後幾個到的,根本不會有什麼多出來的名額啊(差點被騙可惡)

不過長線和短線的選擇是可以當天交換的,只不過若是本來就報名長線

改成短線是不做退費的

改成長線則可以當場加錢,畢竟長線對於體力及時間限制更加嚴格

所以我會建議大家先爬上山,再來評估要參加長線或短線

———————————————————————————————————————

最後,我很感恩我自己定了XiongG Homestay當我們下山後的休息站

老闆超熱情!房間又超舒服乾淨

還請我們喝他們自己弄的奶茶,根本就是日出茶太啊!好喝到不行

下山的第一件事喝到台灣奶茶,這幸福感我真的無法用言語形容啊!!!(哭出來)

還附贈免費的接送機服務,我們隔天凌晨飛機他也把我們安穩的送到機場

真的太太太喜翻了~~

(我們在Booking.com 上訂的,雙人房大約500台幣左右,是不是超划算)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