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1台灣→上海14天隔離日誌


大家新年快樂!

年假放得太開心完全忘記發文這件事

明天就收假了順便來交交上個月的作業😅


至於為啥是part1呢

因為此時此刻yoyo也在隔離中😆很快就會有他的隔離日誌part2版本(有人想看嗎)

不想看也得看他的Part2在下面


總之避免大家想說我們何苦在這時候跑出國呢?

我們的工作在上海在上海在上海~所以為了可以正常呼吸吃飯快樂出去玩

我們必須鼓起勇氣再隔離一次...

去年5月我們也曾在香港隔離一次過,但因為後來政策改變,在香港隔離進入深圳後還要再14天

基於我們實在沒有28天可以被他隔,所以我們這次選擇直接在上海隔離

(我們2020的11月底回台灣時沒有寫隔離日誌,因為在台灣隔離一點都不痛苦,快樂的日子沒有特別紀錄)


也因為工作的關係,悠悠可以留在台灣過完年再過來,但社畜雪莉和胖子不行

所以我們只能拆團分開走,等隔離完再來一個世紀大合體

 

隔離日誌Part1 雪莉戴胖篇


我們預計搭2021.01.01的班機,想著可以在台灣甜甜蜜蜜跨年,再心滿意足去努力賺錢。


結果!計畫趕不上變化,幸福從來不簡單。

我們2021.01.01的春秋航空停飛,直接將飛機時間改為2020.12.31

當下收到消息真心晴天霹靂!

難道我要在隔離跨年嗎?太哀傷了吧!


沒錯,就是這麼殘忍,為了趕回來上班,我們眼角含淚打包行李,趕在2020.12.31搭上飛機


班機時間是11:30,可能是取消班機的關係,等的人超多

這次我們買的是商務艙(因為有30公斤行李我們非常需要)

但是傻瓜如我們卻完全遺忘我們是商務艙!(從來沒想過呢)

排隊排了一個小時後,才猛然想起我們尊貴的身分,趕快飛奔到商務艙的櫃檯,心中充滿了悔恨,可惡!


因為疫情,需要準備班機起飛時間72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

每個醫院的價格和報告都不一樣,預約方式也不同,大家一定要先上網查好預約好,才能順利搭機


例如台南成大醫院分為一般件和急件

一般件為5000台幣,二天後出報告,急件是7000台幣,當天出報告

彰化基督教醫院一般件是6000、急件是7000台幣


不過如果是一般件要注意⚠️報告時間『須在班機起飛時間72小時內的報告』

例如我的採檢時間是12/28 10:41,出報告時間是12/28 15:47,我的班機是12/31 11:30

差了4小時就會超過72小時的期限,代表如果我的班機延誤或是買晚上的班機,我的報告就不能使用了!

很危險!

*所以要特別問一下醫院的報告時間!彰基的報告時間是採檢隔天就沒有這個問題*


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報告就非常華麗,還是英文版

不過一般件要6000台幣(比成大貴了1000,我們就是斤斤計較)




這次離開台灣,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回來,先跟台灣說掰掰


在候機室穿好防護衣,第一次走頭等艙通道!當然是要拍張照紀念一下




下午2點抵達後會先發一張採樣知情通知書,以及用微信掃描二維碼填資料,這個二維碼可以存下來,因為整路都會一直不斷掃碼!



確認身份要掃碼、拿檢測瓶要掃碼、經過每個地方都要掃碼


掃碼掃碼掃碼


還穿著隔離衣戴著手套的我們一路開這個碼開到快瘋掉!



最後是核酸檢測

我自認為是被核酸檢測專家

在台灣最初是取喉嚨的唾液、到香港隔離自己吐口水到試管裡二次、再到深圳插鼻子二次、台灣插鼻子

這麼多經驗裡

我第一次被要求插二邊的鼻孔!上海的檢測太無情了,插完後,一路哭出關...



在外面再掃描一次二維碼,然後就分發到各自的區域


我們默默移動到了浦東新區

再度寫資料掃碼後,就開始坐在旁邊等待

過程中還有同車的阿伯和防疫人員大吵一架



好不容易等到時間到終於上車,已經下午5點了

會先開車將要居家隔離的人先帶到一個酒店



接著才會抵達我們分發的酒店

*上海的隔離地點和隔離酒店是不能選擇的,住的好不好都是看你有沒有積陰德

不管你是要申請居家隔離、集中14天、7天集中7天居家都是要先分配到酒店在等消息*


抵達後是下午6點半我們二個已經披頭散髮說不出話了!

明明都在機場附近到底為什麼開這麼久!


再掃二維碼確定我們的住所(到底要掃多少個二維碼!)

我們住的是亞朵酒店,進房門後就不能出來了


環境非常好!有一張大床和一個沙發區


住宿費是250元人民幣一天,餐費是100元一天,餐費只能選擇一次買14天或是都不要


第一天防疫人員還送我們泡麵人超級好!

下面就是每天的餐食

每天的早餐都有粥有饅頭水煮雞蛋和榨菜還有包裝麵包

午餐是二菜一肉一湯一飯配水果

晚餐是二菜一肉一湯一飯配酸奶

看起來非常豐盛不過有幾天的廚師可能不太會煮會煮到燒焦




外送包裹一般防疫酒店一天只集中配送一個時段,建議選擇購買密封包裝食物,不允許配送保質期短的食物

例如:熟食、手搖飲、蔬菜、醃製泡菜都不行

因為安全疑慮也禁止配送自熱鍋、利器、電器等,每個酒店的規定都不太一樣

我們住的這間任何的液體都不能配送,礦泉水要和酒店購買,飲料更是不用說


在隔離酒店的樂趣就是買零食,還有尋找灰色地帶,例如不能買醃製泡菜,我就買密封包裝的泡菜鍋,成功!

不能買新鮮雞蛋,就買包裝的滷蛋,成功!!

收包裹就是每天最期待的事情了

我的老天鵝你看上海多乾,我居然喝掉這麼多罐水!製造這麼多垃圾!

整個環保魂不舒服到不行,但礙於關在裡面真的沒得選,上海的水龍頭水不能喝啊嗚嗚

接下來的故事想也知道,非常無聊的度過了14天,成功地解除隔離了


在這裡建議大家,如果有空姐鍋的人一定要攜帶!

因為酒店送餐非常準時,但我們肚子餓的時間沒有這麼準時啊!

空姐鍋可以拿來加熱冷掉的便當以防浪費食物(身為省錢背包客這真的無法容許)

或是可以拿來加熱我們上面買的這種真空包裝食物


隔離結束後

要注意隨申辦的健康碼顏色

因為整個上海地區是使用這個健康碼唷

像我們二個隔離完後還是紅色進去百貨公司差點嚇死同行朋友呢

按投訴隔一天就會變成綠碼了



 

隔離日誌Part2 悠悠篇




好,大家看完上面那篇基本上可以知道

在上海隔離基本上不用擔心太多,因為擔心也沒用,下飛機後你就一個接著一個走,不會有走丟或漏掉的流程(你以為機場人員會放過你嗎?)


我的飛機是2021.02.16的春秋航空,是的沒錯,就是大年初五的早晨啊

由於搭飛機必須要有72小時內的檢測報告,過年期間的檢測門診非常少,大部分都沒有開

我很緊張的掛到了15號(初四)的台北榮總檢測門診後才敢買機票


台北榮總有分一般件5000元和加急件7000元兩個選項

過年期間則統一收費都是7000元


每個醫院都有不同的規定和要求的文件,大家檢查一定要帶齊

北榮的話需要準備機票、護照影本、正本、檢測申請書(網路可以下載)、工作證明等等

可以在各醫院網站看到需要的內容

我選的是急件,早上檢測完下午5點後就可以領報告了

隔天馬上搭飛機,確保報告一定不會失效(畢竟7000塊一張紙,我賭不起啊!)


順利的落地上海後,基本上所有流程都和他們一樣

不斷地掃碼,拿單子,掃碼,核酸檢測等等

不過當天我很幸運,遇到一個超溫柔的檢測人員,還扶著我的頭安撫快哭的我哈哈哈

最後拿完行李後,就是抵達依照目的地分流的地方了

走到浦東新區坐下登記好後,聽到有人詢問檢測人員7天集中隔離+7天居家隔離的事

湊熱鬧的我馬上豎起耳朵聽,發現可以申請耶!

於是我也加入了申請的行列,如果你有要申請直接居家隔離(需要符合資格,詳情大家可以自行查詢一下)、7+7的集中加居家等等要記得在這裡提出來呦!


由於我抵達時正逢春節期間,檢疫規定很嚴格,機場人員告知他們系統裡有分能申請的小區和不能申請的小區,如果居住地是可以申請的,那他們會幫我們提交申請書

實際上能不能通過必須等居住的小區居委會來決定,所以還是會移動到隨機的隔離酒店去等結果

湊熱鬧的我居然符合申請資格(why?)總之,我提交了申請後坐下等車來

等沒多久大致上人都到齊後,我們的車就來接我們了

車先開到了上海航空酒店,防疫人員請確定集中管理14天的人下車,有申請居家的人不是在這個酒店

這應該是我這一整天第二幸運的事,因為上海航空酒店超破舊...環境看起來也很不好...

上小紅書一查發現我真的被神眷顧著...要是住那裡我應該會發瘋


最後我被分配到Grace Hotel 格雷斯酒店(22號防疫酒店)

整個大廳的明亮感讓我大鬆一口氣



雖然我有申請7+7,但在辦理入住手續時還是要預繳14天的房費和餐費

如果之後有任何變動,他們會在退費回來


我的房間費用是250元/天,餐費是100元/3餐(早餐20午餐晚餐各40)

所以我一共預繳了4900RMB



酒店人員很好的幫我們準備了晚餐便當,然後就順利的入住了

床單那些要自己弄,提供24罐水和幾包衛生紙

早上9點和下午3點會有人來量體溫,Wifi還算蠻穩的


我的飯店規定和雪莉他們的就不太一樣

我的只要是上面寫需冷藏的商品都不能送,房間沒有冰箱,所以他們買的那些泡菜鍋我都不能買


但可以送各種密封的液體,也就是說我可以購買罐裝或瓶裝飲料

甚至連飲用水都不用和酒店購買,可以訂外送省一點錢


電器和易碎物品也不行,但只要有完整包裝的常溫食品(真空滷味)之類的都可以

對我來說算是非常友善的規定了!馬上叫了一整箱氣泡水進來呀!

三餐的部分,我覺得他們準備的便當算好吃,份量也超級大

但是一整天待在房間的我根本不會餓!

更不要說他們送餐太準時,早餐8點送來,我根本沒起床啊!

導致我前兩天非常浪費食物,根本吃不完

第三天我詢問了酒店人員後,他們說可以選擇我要的那餐即可

於是我就改訂午餐而已,終於可以把飯好好地吃完

晚餐可以搭配副餐的水果零食和泡麵等等稍微填飽肚子

(基本上隔離餐都差不多,是不太可能吃到什麼超級美食)

約在第三天還第四天的時候,我就接到居委會和派出所的電話

他們要確認我的入境資料和我的居家隔離申請

結果居然.....不通過!


我也認真的問了理由,本來想說看看能不能改善,他們說:


1.收訊不好,因為要連接攝影機和開關門的監控系統,收訊差連不上不能裝,就算我們手機收訊很好,他們收訊也不好,連wifi也不行,就是不行就是不好。

2.和鄰居家門太近,有規定至少要距離幾米以上,我們家和鄰居門距離2米左右,不知道他們規定的到底是幾米,但我總不可能拆門。

3.排水系統,因為我們整棟排水系統不符合規定,確切規定我就沒問了,畢竟這真的是要整棟打掉重練才能改善,我做不到。

4.忘記了,反正我記得就是也要整棟打掉重練的理由。


搜集了一些資訊後,大概從2020的12月開始7+7居家隔離基本上就很少人申請通過

因為這部分是需要居委會和什麼居民代表之類的去負責,大家基本上可能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當然我也理解他們要全副武裝的來隔離酒店,把我整個人打包送進去,裝一大堆東西就為了7天,還要化解住戶的擔憂等等,算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所以總之,我申請失敗了~~~我得住14天嗚嗚嗚


好,於是接下來就是無聊的14天,無聊到我居然在打這篇文。


想跟大家分享幾個隔離可以準備的小東西


首先,上面有講到的空姐鍋

可能你平常沒這麼有閒情逸致自己下廚,但基於隔離你有14天沒事幹,煮飯可以消耗時間

更不要說如果你很害怕酒店的熱水壺太髒,這東西就是必備的。

再來,我在蝦皮上買了常溫保存的真空黑糖珍珠,搭配奶茶包非常讚,身為珍奶中毒者沒辦法叫手搖飲的日子都用他度過

簡單的濾水器或濾水杯,可以不讓環保強迫症發作,省下不少寶特瓶!


乳液和各種保養品,我們在隔離期間上海很冷,開著暖氣的結果就是整個人乾到快裂開了

多準備一點乳液,反正閒著也閒著,沒事保養一下自己也好,剛好隔離完容光煥發!(或是出發前去微整一下,剛好結束亮麗出關)

剩下的那些拖鞋浴巾等等就依照個人使用習慣準備一下吧,酒店的牙刷都很難用(牙膏也是)


最後,希望這是我們最後一次寫隔離日誌...(苦笑)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