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China Inner Mongolia 中國內蒙古 8天7夜包車自由行行程花費總整理


因為疫情的關係,在大陸工作的我們回不了台灣

又遇上了長假,不想白白浪費在家睡9天

於是我們決定飛去內蒙古,來好好感受秋天的氣息


因為是工作中的小休息,我們決定不當省錢背包客了,要花大錢包車!

(其實是因為我們沒有更換大陸的駕照,也很懶得去換,所以我們沒有租車自駕)

上背包客棧及各大平台比對過後,我聯絡了幾位司機

又經過了包車價格、說話語氣、以及總總小費住宿和吃飯等問題的溝通後

我們選定了小劉當我們的包車司機


定好9/27的去程機票和10/4的回程機票後,就和他定了9/28-10/3的六天包車

呼倫貝爾的包車司機和旅行社真的很多,隨便找都有,但司機的好壞其實很重要,會影響整趟旅程的開心和順暢度,我會決定和他定的原因其實只有一個:他很實在

我們本來就預定要9/27號抵達海拉爾,我們的飛機是下午4點到,我問他說我們應該要直接開始行程,還是隔天早上再開始?他說隔天吧,一般下午過後抵達的他都會建議隔天再開始。

這樣我們不用多花一天的包車費用,也能舒舒服服的睡上一覺,接機送機都免費。

就因為這句話讓我直接下訂了哈哈哈,哪個司機會叫我隔天再開始?

一般不都是能多一天是一天,反正一天就是這個價,少開一點司機划算一點。



花費部分:

一般包車價格一天會落在400-600人民幣中間(4人座城市越野車)

依照包車時的季節來決定價格,夏天的旅遊旺季會高一些,其他時間的淡季就比較有商議的空間

包車的價格基本包含了司機、油錢、過路費、停車費等等的車輛一切費用

每天的公里數大概是在200-300公里之間,這個搭車時間我覺得剛剛好,不會太長。

行程也是隨意調整更改,只要和司機商量好就可以了,甚至可以邊走邊看,哪個景點有興趣在臨時加入也行。


司機的工作時間可以和司機談,如果和旅行社預訂,一般旅行社規定大多是8:30-18:30左右

我們的司機小劉基本上都超過這個時間,我們大多都是8:30吃早餐,9:00出發開始玩,玩到下午5-6點左右到住宿的地方,吃完晚餐都要大概7點或8點,他才去休息。

休息前也會要我們有任何事傳訊息給他,其中有一天我們晚上10點多實在太冷,請他幫我們問住宿的小木屋主人有沒有多的暖氣,結果剛好那天沒有多的,他還把他自己的暖氣提來給我們,自己用電熱毯睡,讓我們活過寒冷的夜晚~~~


我們碰上了10月初的中秋及中國國慶長假,小劉一開始和我們說一天包車價格是500元,我們小小的跟他殺價後談定440元一天,6天一共是2640人民幣,三個人分攤一人是880人民幣(大約一個人4000台幣左右,平均一天660台幣)


吃飯的話司機和我們一起吃,飯錢我們出,吃飯的餐廳可以自己選,我們有選好幾間餐廳請他帶我們去,沒想法的話就請司機找路過的小鎮,隨便選間餐廳吃飯。

對於吃飯的花費我本身比較驚訝,每間餐廳的價格都比我想像中的高不少,不管是路邊或景區的餐廳、我們自己查好的餐廳都是,當然大眾點評(一個app)上也能看到餐廳的價格和人均,只是當場還是免不了驚訝

當然份量也是比我想像中的大很多,只是每一餐都要花上250-400人民幣(四個人),這個吃飯花費大概是我們到目前為止最大魚大肉的一次旅程了XD


住宿也是請小劉幫我們訂,他會先確認好我們對住宿的要求,有分高檔的住宿(大約300-400人民幣一晚)和中檔的住宿(大約200左右一晚)

他能拿到比網路上低一點點的價格,住宿的地方也會提供陪同房給司機(總不能要司機睡車上吧!)

就算和網路上價格相同,等於省了幫司機負擔住宿的部分,很方便,所有的住宿都有附早餐(只是有的不太好吃哈哈哈哈)

當然如果有特別想住的特色飯店或是蒙古包,也可以和他說,他會幫忙問價格~

住宿我們三個人一間,選了中檔乾淨簡單的住宿,加上前後搭飛機抵達和離開的兩晚,總共7個晚上,一共花了1390人民幣,一個晚上的價格也真的是平均下來200人民幣一個晚上

7天下來一個人平均464人民幣左右(約2100台幣,平均一晚一個人300台幣)

住宿的品質我覺得都還算不錯,每個住宿點都有暖氣和獨立衛浴、熱水可以洗澡、大多都是三張床,房間也都很大很舒服,乾淨程度還算可以,也都有附毛巾、洗髮精沐浴乳。

因為身份的關係,還特地請小劉確認過安排的住宿台灣人都能入住~

(在中國並不是所有的住宿台灣人都能登記入住,有些是只提供給有身分證的中國人)


其實我自己本身對大陸旅遊有點小排斥,因為網路上太多不好的經驗了...

不管是包車、跟團、自由行,隨便搜都能搜到被亂騙錢、亂唬爛、被坑等等的負面資訊,甚至不少旅遊資訊的開偷都是防坑攻略...所以就算我們在這裡工作快一年,一放假都還是飛走,不是回台灣就是去別的國家玩,只能說這趟旅程也是意外成就美好。


在出發前我就事先打好預防針,我們對司機要求非常不高,只要安安穩穩地帶我們跑完行程,不要把我們丟在半路就可以了。

至於那些吃飯的餐廳、住宿等抽成,我也和胖子說只要不高於網路上的價格太多,都可以接受,畢竟抽成是非常正常,不要太誇張就好。

沒想到這次的體驗超出我們預期太多,實在是太棒了!讓我們對包車旅遊加分非常多!我只能說選對司機就像選對旅伴,找到適合的人就會讓整個行程錦上添花。


可能也因為年齡跟我們差不多,聊天起來也很舒服好笑,不會覺得尷尬或不自在,以及他知道我們在對某些事物的認知和觀點可能與他不同,但他很尊重我們的言論自由,就算觀點不同,他也可以接受我們和他一起討論,探討事情的正反面。

甚至我們在蒙古包吃晚餐參加晚會那晚,主持人知道我們是台灣人後,就開始用不太友善的話語和我們對話,我們其實已經很習慣這些不友善的詞語,所以當下我們並不想回應也不想製造紛爭,沒想到他卻幫我們說話,請主持人做好份內的事就好,其他的事別瞎說。

這舉動也讓我們非常驚訝,在這7天中他都非常的注意我們的心情和感受,我們到目前為止遇過無數個司機,他是最讓我們意外的一個~


接下來是行程安排,小劉有給了我一份大概的行程,我自己也在網路上比對過在內蒙古包車或自駕都是這樣繞一圈,一般來說都是逆時針繞,我們後來改成順時針的繞圈行程,因為剛好10/2上午小劉的親妹妹結婚,他邀請我們一起體驗一下北方的婚禮,所以才和大家走反方向,我個人覺得順時針和逆時針沒有差別,去到的景點也都不變。


這是我們的實際上每天行程,有些地方是有編排進去,但到了景點位置我們沒興趣下車

也有完全不在計畫中,突然一看覺得某個地方很漂亮,就突然繞路過去

我個人覺得小劉在行程和路線上的變動接受度很棒,不會因為我們想去哪或是臨時更改路線就不開心,反而很願意帶著我們到處跑甚至是繞遠路

(打到這裡我都差點以為我是他花錢請的寫手,但我真的不是,我也沒跟他談戀愛大家請不要緊張)


Day1 下午4:35抵達海拉爾,成吉思汗廣場-箘香原








Day8 睡到自然醒 下午4點40離開海拉爾

之後我們也會把各個景點的詳細文章分享打出來,點擊就可以連結過去詳細文章拉~

把景點都打在這文章會太長的XD只好被迫分開打了


行程的部分我們比較隨性,都大概是早上9:00-9:30左右出發,想停車就停車,想拍照就拍得夠

大致上都可以順暢地跑完,更不要說我們還有兩次車子陷進泥巴中出不來XD(簡直變成陷車達人,學到了怎麼把車搞出泥地的技能)

接下來是我們的花費總整理,這次應該算非常有參考價值,畢竟之前的窮遊大家會覺得太遙遠了,這次完全沒省錢用力的花,大家應該只會花的比我們少,不會比我們多了

以下全部都是人民幣的幣值

上面有提到,包車我們一天是440,6天一個人880人民幣

住宿有時170有時240,總共花了1390七個晚上一個人平均464人民幣

吃飯的花費真的高得嚇人,總共是3186.5,一個人平均是1062(居然8天吃了快5000台幣)

看馴鹿的門票是35一人,加上騎馬三小時騎去看日落一個人是350

(有位馬伕牽著經驗不夠的威威爸加收50,自己騎就不用加錢)

最後我們給小劉錢的時候湊整數給了150小費,平均一人50


紀念品因為買得太少,大多也是買一些吃的零食,直接算在吃飯費用裡了

說實在的沒啥好買,大概就一些俄羅斯巧克力可以買來送人吧


加上機票來回是5457人民幣一個人,折合台幣大概是23075.19元(我用iphone隨便換算一下)


我個人覺得依照我們大吃到喝的程度,這個花費非常殼以~~

重點是秋天的呼倫貝爾很漂亮啊!

雖然大家可能是追求夏天綠油油的草地去的,但綠油油的草地我看過很多次

黃色的草地加上彩色的樹,才是我們這趟旅行的主要重點

秋天也很短,大概就是從9月中旬到10月初,短短的兩三個禮拜而已

我們剛剛好趕上了這個時間段,覺得幸運~~







 


最後的最後,在這裡附上我們包車司機的資訊

我們事先問過他可以直接公開他微信XD所以大家就不要客氣的加他吧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直接問他

Wechat帳號:13947017072






















我們就到這裡下台一鞠躬拉~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